前海方案力挺港深創未來
前海方案力挺港深創未來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中央公布「前海改革開放方案」,聚焦「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部署了三方面的任務:拓展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這既是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大舉措,同時是香港專注發展、解決深層次矛盾的機遇。香港必須乘勢而上,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前海合作區明確以「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為定位,並以「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作為發展導向,面積擴大8倍,實現了香港與深圳的「強強聯手」,一方面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另一方面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體現了中央支持香港在由亂及治之後重新出發,聚焦發展,改善民生福祉,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目的。


鞏固優勢 開拓資源


前海方案繪畫了嶄新的發展藍圖。到2025年,建立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初步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到2035年,營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創新策源能力強、協同發展帶動能力強的高品質發展引擎。又確立了兩大定位,即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一系列具體任務包括建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建立完善現代服務業標準體系;聚焦人工智慧、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港澳優勢領域;在CEPA框架內,支持對港澳擴大服務領域開放,支持在服務業職業資格、服務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行業管理等領域,深化與港澳規則對接;加強在交通、通信、資訊、支付等領域與港澳標準和規則銜接;以及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區學習、工作、居留、生活、創業、就業等提供便利。


這些任務有助發揮本港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固有優勢,利用內地的廣闊市場和豐富的資源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促進本港經濟結構轉型,為新一代提供更多就業和創業機會。


早日通關 共創多贏


特區政府應要成立高層次的「融入國家發展工作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以新思維和新視野,制訂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和疫後復甦策略,統籌香港參與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聚焦優勢領域,推動工程、創科、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業發展,以及促進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和服務流,最終形成高品質發展引擎。


由於新冠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至今未能通關,業界很多具體工作,包括與內地政府部門和同業的互動等,仍有待全面開展。


由9月8日起,特區政府全面恢復香港居民從內地和澳門返港豁免強制檢疫的「回港易」計劃,並將於9月15日推出「來港易」計劃,讓內地和澳門的非香港居民豁免強制檢疫來港。期待在妥善做好防疫措施的大前提下,三地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流動,盡快實現全面通關,讓粵港澳合作共融的努力能早見成效,攜手重振經濟,共創多贏。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09月1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