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商及藝人被網絡欺凌 嚴重影響營商環境
廣告商及藝人被網絡欺凌 嚴重影響營商環境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米芝華


早前警方分別拘捕兩名人士,指他們在網上社交媒體發文,針對某傳媒機構及其商戶,涉嫌干犯串謀刑事恐嚇罪。


據知,自去年中就有網民開始於社交媒體成立不同抵制群組,針對部分傳媒機構的廣告客戶和藝人,呼籲網民到涉事傳媒的客戶專頁「派嬲」、派like給自己友,並且鼓勵惡性留言呼籲罷買。這些群組每天會發布及整理涉事傳媒機構的廣告客戶名單,不斷追擊該傳媒的廣告客戶及藝人。這種有計劃、有預謀追擊及滋擾行為,嚴重影響市場營商環境,以及消費者的選擇。


記得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不少飲食集團以及零售連鎖店都被「裝修」,造成嚴重損失;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追擊行為由「線下」轉到「線上」,有人在不同社交平台發布廣告商名單,呼籲網民杯葛,以及轉光顧所謂的「黃店」,務求促進「黃色經濟圈」。部分激進網民以此手法作政治表態,捆綁商戶的商業決定,追擊藝人、甚至場地提供者,市場瀰漫着一片白色恐怖,稍一不慎會被撥政治髒水,造成損失。


鑑於這些網絡欺凌大都是匿名,難以尋找發動攻擊者的真正身份,找出幕後人、投訴、檢舉及搜證都有一定困難,但不難估計,他們大都有政治目的,或由敵對陣營所組織及驅動,目標破壞社會正常運作,影響營商環境及經商安全,若不正視及縱容有關行為,將成為另一把利刃,甚至是不見槍的子彈,對無辜的人造成為不見血的威嚇及傷害。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更不應鼓勵及容忍這種行為。


事實上,被追擊傳媒機構、廣告客戶及藝人,都在默默承受着這種網絡欺凌行為,皆因一直以來都求助和投訴無門。直至近日,警方終於首次出手,拘捕部分涉案人士,惟筆者相信對這種網上抵制欺凌行為,未必會有很大效用,只期望警方的行動可對部分網民起警惕作用,令他們明白,這種在網絡上的隨意行為並非沒有後果,必須小心謹慎勿誤墮法網。


雖然本港疫情近來有所緩和,但過去兩年,各行各業都深受反修例暴動及疫情影響,經濟疲弱,未見到曙光。每個企業背負不少人的生計,若被不理性的攻擊欺凌,導致他們「丟飯碗」,實屬不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So wha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