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解散罪不散 警惕其「如水be water」策略
民陣解散罪不散 警惕其「如水be water」策略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繼反中亂港的教協本月10日突然「散檔」後,另一個煽暴非法組織民陣,在雞飛狗走下,亦於15日發聲明宣布解散。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所有對香港社會穩定及國家安全不利的組織都不應該繼續運作。「民陣」多年來劣跡斑斑,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惡行纍纍,即使解散亦要追究「民陣」的法律責任。 


民陣2002年9月由數十個反對派組織及民間團體組成,涵蓋不同反對派光譜,首任召集人為香港基督徒學會前總幹事胡露茜。當時23 條爭議發酵,民陣成立相關工作小組,收集反對簽名、動員遊行等,最終翌年七一遊行50 萬香港人上街,迫使政府擱置立法。此後民陣每年均舉辦七一、元旦遊行。民陣每年遊行的主題均「水蛇春咁長」,涵蓋勞工、新來港者、跨境兒童、同性戀、法輪功等各類議題,但民陣企圖將其匯聚於反政府、反中央的主題。


民陣在高峰時期幾乎囊括了所有反對派成員,是名副其實的暴亂聯合平台,禍亂香港的大事件背後都少不了它的身影。黑暴攬炒以來,民陣就組織2019 年6 月9及16日分別近100萬及200萬人遊行。


自今年3 月起,外界盛傳政府欲取締「民陣」,及後警方於4月指「民陣」涉違反《社團條例》,一直未有向公司註冊處或警務處牌照科註冊,要求「民陣」以書面形式向社團事務主任提供6 項資料,包括成立以來的收入來源及開支、銀行及戶口號碼等,惟其一直未有交代。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日前向傳媒指,已有人報案舉報民陣,指警方已展開深入調查,必定會追究到底。他又指,若任何組織或人士犯法,警方會集齊相關證據,形容違法者不要以為可逃之夭夭。雖然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已因其他案件而被判囚,蕭表示,不排除警方會繼續對一些主要骨幹進行調查、檢控。


民陣自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未有向公司註冊處註冊為公司,亦未有按法例向警務處牌照科註冊為合法社團,一個反政府組織非法存在了19年,以前特區政府不管,但經歷了黑暴運動,不可能再對非法存在的民陣視而不見。


民陣組織大型活動,財力雄厚,資產來自本地捐獻,也可能來自外國,根本沒有人知道其中的底細,民陣的錢去了哪裏?有沒有私吞市民捐款?民陣資金去向不明,過去收取的款項主要寄存於街工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核心團體的銀行戶口,若資金涉及犯罪所得或外部勢力,戶口持有人可能觸犯洗黑錢甚至國安法罪行。


民陣的召集人及副召集人曾接受過NED(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培訓, 例如2013年4月由楊建利的公民力量與NED及台灣民主基金會(TFD)聯辦,在台北舉行的「第八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獲邀參加研習營的有2013至2014年度的民陣召集人楊政賢。


修例風波期間,民陣竟去信61個外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呼籲各國發出針對香港的旅遊警示,更詆毀「一國兩制」難以為繼,公然涉嫌與外部勢力裏應外合,抹黑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踐踏「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安全。

如今民陣已是窮途末路,現任及幾名前任召集人身陷囹圄。2019年6月時,民陣有48個成員團體,但現在只剩下寥寥幾個。民陣已是「殭屍」組織,名存實亡,根本是氣數已盡。在落實國安法的今天,民陣結局都是死路一條。


即使民陣自行解散,負責人及相關高層是無法逃避刑責。假如相關人等潛逃的話,警方可以發出通緝令,要求外國引渡他們返港受審。民陣解散罪不散,更何況民陣罪大惡極,罄竹難書,更不可能輕輕放過。


教協、民陣等主動宣佈解散,可能會開創香港反對派組織結束自身的一種模式,這是未來的鬥爭主要特點,這也是攬炒派所謂的「如水be water」策略。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說,不會悲觀認為失去民陣就等同公民社會死亡,雖然短期內未必能有一個高調的平台能連結不同團體,但每個組織背後均是不同個體,只要「個體」仍珍重民主自由的價值,某個時候就能連結一起。他們暫時宣佈解散,化整為零,分散開來,小群多路,交替掩護,公開活動將轉入地下,以「軟對抗」取代「硬對抗」,避過國安法的鋒芒,最大程度地保存實力,等待東山再起的機會。

從國際形勢看,以美國為首的反華勢力正在圍堵中國,不可能放棄香港這張牌,為了避免在港代言人被「一鍋端」,會指示他們暫時潛伏起來。因此,香港社會需要進行一場刮骨療毒,決不能因為攬炒派組織解散就心生憐憫,適可而止不再宜將剩勇追窮寇,香港社會需要徹底刮骨療毒,去除隱患。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斬草除根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