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理性務實專業社團 推動良政善治
構建理性務實專業社團 推動良政善治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提名期8月12日結束,今次是中央提出要由「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首場選舉,意義十分重大。


選委會高度重視社團地位作用


香港新選制一大特色,是選舉委員會高度重視社團地位作用,重組之後的選舉委員會,增加的新席位大多以社團為基礎,例如:基層社團(60 席)、同鄉會(60 席)、全國性團體(110 席)、內地港人團體(27 席)、商界(第三)的香港中國企業協會(17席)、中小企業(15 席),至於選委會內原屬於個人票的,大都改成為團體票。換言之,選舉委員會組成基本上是以團體為基礎。


理性務實專業的社團,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礎力量。堅持以愛國愛港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重視發揮理性務實專業的重要作用,是中央治港方略的重要內容。


反中亂港社團遺害香港


過去香港反中亂港的社團,和攬炒派結成同盟,互相合作,共同行動,遺害香港,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例如教協,從本來一個「和理非」的組織,逐漸變成一個反中亂港的政治組織,不斷興風作浪,比民陣、支聯會等反中亂港組織更有欺騙性和危害性,皆因受其荼毒和洗腦的全是年輕學子,足以摧毀一代又一代年輕人。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形容其為誤人子弟、必須剷除的毒瘤顯然並無誇張,教協走向末路完全是咎由自取。


再如職工盟,號稱有97個屬會,14.5萬會員。屬會來自各行各業,包括物業管理、清潔、運輸、航空、家居及個人服務、飲食品、建築、零售、商業服務、主題公園、美容、教育界、社福界及公務員等等。自職工盟成立以來,涉嫌犯案累累,包括長期涉收受資助、勾結外力、操控工會進行反中亂港活動,在修例風波期間更是倡狂,動員遊行罷工、甚至呼籲成立大量新工會,助攬炒派爭取勞工界選委議席來奪權。


又如攬炒派「工會」記協是當中一員,作為「記者工會」,原本應以保障記者權益為依歸,惟記協在2019年黑暴期間抹黑特區政府、公然撐黑暴分子、縱容「製造」假記者、反對政府打擊假新聞、只為黃媒記者護航。


香港需要理性務實專業的社團


構建理性務實的專業社團,推動良政善治。譬如教聯會,成員包括各級教育機構的校監、校長、教師和職工等,其政治立場為「愛國愛港」。教聯會會員人數僅得4.2萬人,比教協少一半。教聯會能否取代教協功能?教聯會應持開放態度,歡迎任何教育界人士包括原教協會員加入。教聯會必須從教育專業的角度來重整香港教育,要以身作則補偏救弊,加強香港學生對憲法、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的正確理解和認識,確立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培養為社會、香港及國家作出貢獻的社會棟樑。通識科教材是香港中學生常用讀物,一段時間以來其部分內容卻偏離教育宗旨,淪為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的工具。教聯會要回應社會憂慮,為學生提供優質教材,有利於讓通識教育科回歸教育專業,對培養青少年成為有見識、負責任的守法公民大有裨益。


香港工會聯合會於1948年成立。屬下有252間不同行業的工會,其中屬會194間,贊助會58間,會員人數超過41萬,是香港最大的勞工團體。工聯會必須與時俱進,發展為理性務實專業社團,讓工會資源得到更充份的發揮及更全面地為香港廣大僱員提供服務,關心工人職業生活,爭取和維護工人權益、發展工人福利事業、增進工人團結和友誼,提高各業僱員的競爭能力。工聯會有責任聚焦本地重大經濟民生議題,為提升就業,解決貧窮問題、社會平等及流動性,提出解決問題的良方。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成立於1996年,會員人數有近1000人,來自30多家媒體,包括平面媒體、電子媒體和網媒等,是會員涵蓋面最廣和人數最多的香港傳媒人組織之一。新聞聯面對新聞生態惡化,新聞自由被濫用,假新聞即「失實報道」滿天飛,種種亂象已經令部分市民對傳媒失去信心。新聞聯擔負撥亂反正的職責,改善傳媒生態,重建傳媒行業的專業形象,刻不容緩。


各同鄉社團一直服務在最前線,深入社區,服務市民,廣泛團結鄉親融入香港。同鄉社團從後台走到前台,進入管治架構、參政議政,也必須向理性務實專業社團發展。要擴大各同鄉社團政治參與的範圍與程度,加強政策倡議與政策諮詢的功能,促使政府在決策中注意利益兼顧與利益平衡,成為社團參與決策、爭取利益的有效管道。各同鄉社團要遏止代際斷層趨勢,實現年輕化是當務之急,實現年輕化根本途徑是要為加入社團的年輕人拓展社會和政治出路,強化社團醞釀英才的功能,培養社團年輕人的組織能力和工作能力,提供給參與者各種鍛煉的機會,讓他們成為香港各行各業的棟樑之才。


工商、金融界社團,有責任聚焦本地重大經濟議題,重整香港經濟結構、關注土地及房屋改革、政策改革及市場發展、為跨越經濟困局及重拾競爭力出謀獻策。


專業界社團,可以致力將學術專長付諸實踐,為社會作出貢獻,例如科技創新界界別分組15個席位經由中國科學院或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協商提名產生,香港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該聯盟發起人陳清泉指,香港的院士以前少有發聲平台,現終於有機會為香港出謀獻策,身為科學家要為科技創新界發聲,要持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號稱「國家隊」,佔選委會的五分之一即300人。唯這些人士和團體要真正發揮好應有的效力和影響,也需不斷自我完善和提高,切實具備擔當重任的能力。


香港需要理性務實專業的社團,香港面對黑暴加上疫情的影響,正是一個需要全社會各行各業團結站起來的時刻,在這種時候,我們更需要理性務實專業的社團帶領社會前進。今後在新形勢下,社團更需強化專業理性,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擺脫政治化干擾,更好地培養人才、服務市民,與特區政府、廣大市民攜手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