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方向 管懲教重拾教育初心
5大方向 管懲教重拾教育初心

上月,「中大二號橋衝突」首案審結判刑、港大學生會悼念疑兇聲明、「光城者」策劃炸彈恐襲案,以及「《羊村》系列圖書」案等一系列事件,從不同維度彰示「黑暴」逆潮雖表面平穩,但餘毒未除、暗湧竄動,衝擊遍及不同校園,並正荼毒下一代的價值觀和成長路。要撥亂反正,既要加強法治、止暴制亂,還應從校園出發,從管懲教等3方面整治校政校風,重拾鑄魂育才的教育初心。


學校是人才的培育搖籃,也是推動社會和經濟可持續發展及轉型提升的關鍵鑰匙,而學生追求理想、自覺扛下改變社會之責任,也屬平常的「青春夢想」;但有校方管治鬆弛,亦有教職員和學生「政治上腦」,在香港特殊的泛政治化氛圍下,持續發酵並淪為「學府夢魘」,動輒發生示威、罷課、圍堵、衝擊等事件,令「象牙塔」蒙污!


黑暴拘逾萬人 學生佔逾4成


「黑暴」為禍至今,已有逾萬人被捕,當中超過4成為學生,大專生與中學生約各佔一半,另更有幾名小學生;而「《羊村》系列圖書」案連小學生亦也不放過,反映黑暴已散布整個教育系統。漫天烽火後的滿目瘡痍,容不下大家再打自保式官腔,必須加強管懲教等工作,斬斷伸進校園的「黑手」,避免純真學子淪為政客的奪權祭品。


第一,政府肩負施政重責,每年亦撥出逾千億元教育經費,但在教育管理方面卻留有空白,欠缺危機意識和應變方案,即使如「中大二號橋衝突」和「理大圍城」等危機重現,也只能被動捱打,平白將校園劃出為「法外之地」。若是校方無力自律,只能由政府基於公眾利益施加「他律」。因此,當局應與相關院校和辦學團體協商,議定類似《港台約章》的運作協議,確保政府是放權而不是放棄管治權。


第二,《港區國安法》出台和警方嚴厲執法,已對校園亂局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有反對派聲稱這會損害學術自由,但作為法治社會,絕不可能讓包括學術自由的個別權利,可以無邊無際地不受任何限制,否則便是另類特權。


回應社會訴求 阻仇恨蔓延校園


第三,校方有權有責秉承教育初心,以及回應社會訴求,不容再借故袒護犯事學生和教職員,或任由仇恨和暴力情緒在師生主導下於校園扎根蔓延。相反,校方應全面檢視和修訂校規,嚴肅懲處違紀亂事的學生和教職員,理順校政校風。在目前的關鍵時刻,溺縱只會變成加害!


第四,依據國際經驗,受限於歷練和才能,年輕學生未必具備推動社會改革的能力和識見,若是勉強盲衝冒進,最終既是大事難成,反為社會和個人帶來滿身創傷,一腔熱血恐被錯用。


第五,社會價值觀正瀕臨淪亡,校方除嚴厲譴責和取締違規違紀的人和事外,還應進行正面引導和訓誨,防堵校園被利用為動亂之源。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8月13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