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
制定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中國香港代表團在今屆東京奧運取得1 金2 銀3 銅的歷史佳績,全城振奮。成果得來不易,有賴運動員的拼搏堅持,教練團隊、運動總會、體育學院的長年努力。政府、企業和市民持之以恆的支持亦是不可或缺。


筆者認為,體育熱不應是曇花一現,特區政府和各界都應該把握時機,延續熱潮,着眼未來,全方位加強支援體育發展。我早前撰寫了「制定2030+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倡議文件,已向特首提交,代表民建聯發表有關倡議,提出50 多項建議。8 月18 日立法會大會,我亦會提出「制定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議員議案,期望藉此機會,凝聚社會力量,集思廣益,推動香港體育發展再攀高峰。


我們歡迎特首日前公布的五項支持體育發展措施,包括加快推進體育學院新大樓計劃、設立3 億元的特別基金提升運動員競爭力、成立工作小組研究體育產業等等。過去政府的體育政策目標有三項,聚焦在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不少工作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政府計劃進一步推動香港體育專業化和產業化,方向正確,關鍵是盡快落實到位。


我們期望政府作更多的承諾,尤其是改善現有運動員的待遇薪酬。體院現有精英甲級前兩至三級運動員薪酬資助額較理想外,其他大部分全職運動員的資助額不多,不少人每月只有萬多元。運動員值得有更好待遇,政府必須調升相關資助金額,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專心以運動作為終身職業。


促進體育發展七大倡議


對於促進體育發展,筆者有以下七大倡議:第一,訂立2030+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第二,促進運動員培訓專業化;第三,加快推動「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第四,訂立「產業化」為新的體育政策目標;第五,積極爭取香港申辦或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聯合申辦全國運動會、亞洲青年運動會等大型綜合運動會;第六,加強對現役和退役運動員升學及就業發展支援;第七,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例如在促進運動員培訓專業化方面,當局應持續增加精英運動員發展各項計劃的撥款,並配合國際體育事業的發展趨勢,積極推動運動管理、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等範疇的專業化,全方位提升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援,增加包括技術教練、體能教練、營養師、物理治療師、情緒及心理專家等的人數,並把最新的技術、裝備、器材引進香港,以增加香港運動員躋身世界前列的機會;除了體育學院外,體育總會及地區體育會在培訓青年運動員都肩負重要角色,當局必須加強支援體育會及協助體育會,提升專業化管理。


另外,政府買下今屆奧運轉播權讓電視台播放,措施相當成功,除了帶起全社會的奧運熱潮,更引起大家對香港體育發展的關注。我期望當局可以再接再厲,安排播放即將舉行的9 月全國運動會,購入2022 年杭州亞洲運動會播映權,以延續體育熱潮,讓市民觀賞高水平賽事,從而促進本港體育風氣。長遠而言,可考慮透過香港電台設立24 小時免費電視體育台,播放本地及境外體育運動賽事,並負責製作相關體育節目,有助推動運動普及化。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8月12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