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對體育的投入 讓東奧佳績繼往開來
改善對體育的投入 讓東奧佳績繼往開來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


因疫情而延遲一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會最終於8月8日閉幕。相信奧運賽事為疫情下的各國民眾增添了不少歡樂。特別在香港,今年更是創下1金,2銀和3銅的歷史性佳績,讓全城為之振奮。不過在振奮之後,更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如何讓這種佳績可以持續,以免淪為曇花一現;同時,一些香港市民在網絡上針對國家隊及針對行為也值得關注,讓人擔心。


若然政府認為體育值得盛事化,值得推廣。那麼下定決心增撥資源,以及如何投放資源也是相當值得探討之事。雖然政府此前已將60個體育總會的資助額由每年3億增至5億,相信可讓培訓更為專業化,但仍未解決問題的癥結所在。最直接的,是不少人也擔心作為職業運動員的生計如何,是否有空間讓在世界級賽事取得獎牌或未獲獎牌的運動員,都有合理的薪酬水平?以免因生計問題讓運動員無法集中於其專業之上;


此外,不少運動員可能在壯年之時已需退役,這些運動員又該如何轉型?除了擔當教練,又有否其他良好出路?只有解決這些問題,讓運動員不用擔心其生涯只有一剎那的光輝,才能讓更多人願意投身成為職業運動員。當然,今次港隊佳績,實在也值得政府審視是否有空間投放更多資源讓運動員培訓更為專業化。


而另一件值得大家關注的,是相信大家也發現針對國家隊,以及就著奧運而借題發揮去作政治性針對的情況特別明顯,不少社交帳號只要看到可針對國家隊的事情便盲目針對,最常見的莫過於有數名看似較男性化的女性運動員常被人身攻擊,或者當看見美國獎牌榜金牌多於國家隊時,便美國人上身作出嘲諷。他們一方面指責人們不應將伍家朗的黑色球衣政治化,卻又雙重標準地事無大小作政治性炒作,完全與主張互相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相違背,絕非社會之福,更毫無奧運會應有的民族精神。


當然,我們難以在一時三刻扭轉某些人的上崗上線,以及難以改變部份人對國家的偏見,不過並不代表可放任這種針對國家,扭曲奧林匹克精神的問題繼續下去。除了增撥資源在體育盛事化上,如何在針對假消息、抹黑和教育上作出應對也是必須處理的問題,否則盛事化下的體育必然會被嚴重扭曲,再好的成績也無法向社會發揮應有的正能量。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