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開筆落向前看
教育,花開筆落向前看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由舊制中學五年的中學「會考」放榜,爭入大學預科之門,到六年一貫的「中學文憑試」直跨大學門檻的公布,花開花落又一年,東方社會重視「童子試」,早已成為華人世界的奮鬥成功的基石,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試功成天下知,香港不例外,每年最多考生參與的公開試,由預告到正式公告,獅子山下,都成為頭條新聞,年年舊瓶換新酒,媒體眾裏先尋出世狀元,再找身體有天生或後天成殘障的學生,亦到懲教處打聽在囚人士的考試成績,編織一個又一個勵志的故事,衍生一個又一個對未入科場的學弟學妹來說,是現實的砥礪,敦促努力奮鬥向前,鞏固考試價值教育的作用。


應審視12年免費教育


對現屆考場考生,以及其所屬的學校而言,個人及集體成績的派發是驕陽抑或是暴雨,點滴在心頭,是香港中學公開試的課程內容太深奧,繁多雜亂,普及教育之下,考核只適合精英教育的精英?而對家庭長期欠缺支援的考生,命運所託,當所讀的小學至中學的管理與教學又同樣怠惰非常,於是,小學開始,中學接續,進入課室,早已注定12年的免費教育,根本無法依靠傳統的精英課程取得大學入學的門匙!只遺下失敗回憶的過場。


過去一段頗長時期,前有社會大動亂,一些「學者」及意見領袖,只會煽情作「嗅到催淚煙的,就會植下抗命的基因」,「暴力有時可解決問題」的學術包裝與專業偽裝,噱頭十足,不少情感豐富,滿腔熱情的學生半推半就跟風,走進政治大漩渦而無法自拔,光陰怒擲,至無法考獲好成績?


遇上世紀疫情長期困擾,考生網上自學如同自律的失落?科科成績滑落,至公開考試傷了自己,亦損了學校集體成績向來優異的聲譽!總的是,年年中學公開試的成績大公布,有人快樂,有人愁,點滴當在心頭!是不能也?是根本不為也,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最好眠,等得秋來冬又至,不如仰天長嘯過新年?學生、老師、校長同樣「求其是但」,香港安舒區上大談安舒、自由更可貴!另一邊廂,考評局會否審視早已普及的12年普羅免費教育,是否必須創設多元教育學習之路,藉以適應不同性向、情緒及特長的學生、學術性考試與實用性的評估雙軌道並行,同樣創造成功,推動香港優質教育?


退學潮成校長聚會焦點


中學文憑試放榜,新舊媒體熱烘烘報道,花開筆落,但能否發掘香港教育的深層次的問題?毋忘歷屆特首都提及要香港成為亞洲的教育樞紐,香港教育要保留些什麼,刪去些什麼?要增加的又是哪些?中國發展一日千里,如何容入大灣區,香港教育可以展現獨特而不可取代的角色?


近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為後回歸年代的香港定下一些願景,其中一點最廣為香港人認同的,就是要在2047年之前告別「劏房與籠屋」,究竟此一目標能否如期達成,甚至可更早消除香港特色的貧窮,今天以至未來的香港特區管治團隊都必須坐聽夏言,起而行動,以免吃虧在眼前,輸掉整個香港的未來。平情論,既是國際大都市又是彈丸之地的香港,「脫貧」的政策與措施就是如此艱難嗎?筆者以為各司局團結盡力,持久奮鬥,哪有不能達標之理呢?十年內完成目標,又有何不可?


萬事互相效力,從教育角度看,香港告別劏房與籠屋,能對學校產生的全面正向教育,不能小覷!


近日,與一些中、小學校長聚頭,異口同聲的一個話題焦點,就是各校都有學生退學潮出現,九龍某地區名校到目前為止,各級已累積50多人辦妥退學手續,準備拿英國BNO往彼邦「享受」種種自由與人權,究是甜酸苦辣,他日方可知!但另一方面期望能藉此空檔,來自大灣區的各城市的優質家長,從多方面尋石問路,期待進入香港具質素的學校就讀也為數不少,社會流動,是良性抑或惡性循環,還看香港教育的規劃,目標以及行動,以及香港教育能成為大灣區樞紐嗎?


為整體香港的生源與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生生不息的動力,香港教育對內地乃至世界各地,能否產生強大吸引力?這是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連行政會、立法會的全部成員,都必須要回答的!


教育現場必須指出,香港教育現存的優點依然不少,兩文三語的教育根基打得好;幼稚園、小學到中學的教育花開成果,在亞洲仍然在前列;法治精神與運作獨立穩妥;中外文化薈萃,東西交通異常方便,思想開放;獨特的各個辦學團體教育使命的長期堅持;大部分教師的教學,以及校長們的管理依然具有高水平;而大學的世界排名常常處於高位,是內地莘莘學子嚮往求學之地,這些教育成果與優勢可實實在在的書寫出來。最後以「教育,花開筆落向前看」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2021年07月24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重中之重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