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豈是鐵板一塊
學生豈是鐵板一塊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港大學生會日前就退出學聯進行公投,議案最終獲得通過。根據港大退聯關注組所述,退聯的主因乃學聯之代表性成疑及其內部存有甚多體制及作風流弊。從陰謀論想,無論退聯的原因為何,港大退聯客觀上對學聯造成了沉重的打擊,故有學聯老鬼以「垃×圾」形容支持退聯的港大同學。然而,以非友即敵的思維分析事情,容易令人跌入政治鬥爭的渾水中,失去對客觀事物的辨識能力。

有人說,港大退聯是建制派策動打擊學聯的第一擊,筆者並不認同有關說法。首先,退聯關注組的其中一名發起人正是《香港民族論》的編輯之一,試問建制派怎會與其連繫並合作無間呢?再看是次退聯的導火線,退聯關注組明確批評學聯於佔領運動中所作的若干決策消極被動,簡言之,就是認為學聯體制僵化以致其行動「唔夠激」,拖垮了佔領運動,這根本不可能是建制派認同的觀點。事實上,要是建制派在港大擁有如斯舉足輕重的動員能力,為何同一時期舉行的學生會周年大選中,被指具有紅色背景的葉同學會於選舉中大敗呢?

「學子在,學界在」,學運的盛衰並不單單取決於學聯的存續,學聯只是大專學界溝通、合作的其中一個平台。退聯關注組指港大退聯並不等於與學聯交惡,日後港大可就個別議題與其他院校成立關注組,以更靈活的方式參與社會事務。在新媒體高速發展的年代,群眾再不需要透過傳統組織以參與社會事務,一個理念加上一個網絡平台便可造成極大的動員能力。傳統組織的瓦解可是執政者的噩夢,因為他們要面對的不再只是相對簡單、穩定的政黨或組織,而是因應社會核心價值改變而衍生的種種理念。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2月20日

原圖:takungpao, ATV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