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馬雲
再談馬雲

馬雲的創業路毫不平坦,從一名英語教師變身為電子商務的領頭羊,過程曲折,充分顯現馬雲作為創業者的優秀品格。他了解書本與現實的巨大差距,時常懷著好奇,虛心學習新事物,以敏銳的觸覺,勇於冒險的精神,敢於走在時代前面,終成為精彩的領跑者。

1995年一次美國之行讓他接觸到互聯網,回國後就嘗試在海博翻譯社建立簡陋的網頁。網頁開通的頭一天便接到生意,令馬雲意識到互聯網將改變世界,從而萌生收集國內企業的資料放到網上,向全世界發布的想法——「中國黃頁」網站因此誕生。

但好景不常,隨著互聯網大行其道,競爭亦趨激烈。「中國黃頁」受形勢所逼與杭州電信合作,結果因意見不合黯然離開。這是馬雲創業的重大挫折。

馬雲從跌倒處再站起來,帶著創業班子加入外經貿部,成立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

但在政府企業有很多束縛和磕絆。馬雲眼見中國的網絡形勢大好,深感留在政府只會錯失良機,於是毅然離開,展開另一次創業之旅。

馬雲來自基層,深明中小企被大企業壓榨的困境。他認為互聯網可以解放中小企,讓他們與大企業在網上公平競爭,從這個信念誕生出阿里巴巴。今天阿里巴巴被評為全球電子商務第一品牌,惹人欣羨。現實是15年來阿里巴巴經歷無數風浪,遇過不少艱辛險阻,從困難中得到磨練是創業者最大的財富。

所有成功的人,都是由信念開始。真正成功的人永遠不會甘於現狀,永不言敗;有了成就還要追求突破,以保持領先地位。馬雲坦言,今天他承擔的責任,要承受的壓力比初創時大得多。

馬雲認為:成功不在於你做成了多少,而在於你做了甚麼,歷練了甚麼!所以他奉勸創業者,不要只看他人成功的因素,更要從失敗的事例中吸取教訓,避免犯上同樣的錯誤。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2月18日

原圖:speakou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