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憲章乎?亂章也!
大西洋憲章乎?亂章也!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歷史過去,卻永遠在說話,日久見真章。七大工業國(G7)於1975年讓加拿大加入,正式定名G7,日本「夠班」同氣相連,是唯一融入的亞洲國家。G7自我期許,指的就是發達先進,行西式民主體制,要領世界風騷的七個世界最強國,當年如是,今天如何?見仁見智,是次G7會議,主辦國是英國,舉行地點是康瓦爾郡的外島「聖米迦勒島」,島內的十七世紀城堡。十七世紀,是歐洲人開始榮光的世紀,歐化的世界,世界歐化,誰與爭鋒?大英帝國領銜多年,二十世紀初升,當日不落國逐漸體質衰弱之際,同血同緣同宗的新興美國,取而代之,美英聯手,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美英都屬勝利的一方,隨之而來,世界政治、經濟、文化,特別在強大的軍事力量的撐腰下,主導世界的話語權。


早前,在G7會議召開前夕,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於6月初舉行美英首腦會談,光輝歷史總是值得緬懷並大書特書,承先啟後,遂值《大西洋憲章》簽訂八十周年之際,依樣複製《新大西洋憲章》,同樣是八項原則出列。1941年8月,在美國參與世界大戰前數月,在航海於紐芬蘭(Newfoundland)的阿根西亞灣的美國巡洋艦奧古斯塔號,與英國戰艦威爾斯王子號上,美國羅斯福總統與英國首相邱吉爾「不期而遇」,進行戲劇性的會談,共同宣布訂下大西洋憲章,公布「他們(美英兩國)在國家政策上要建立共同的原則,這是給予世界的一個更好將來之希望,此時向世界宣布,是合適的!」


八十年歷史風雲看,美英劍及履及的,就是世界一個更好的將來,給予世界和平發展的希望?抑或是寫上去的文字是世界無敵,行下去的時候確實處處犯駁,倒轉逆向而行?歷史事實驗證,篇幅所限,試舉幾點以及其餘:


美英「不求領土擴張」背後


第一點:「美英兩個國家不求任何領土的或其他的擴張。」八十年前,美英兩國的外交策略,當不會實地侵略他國,但看世界地圖,英帝國落日斜陽,仍建立「英聯邦」的紐帶影響力,美國則毫不避諱,長臂管轄,在各國土地內樹立永續的軍事、文化、經濟的操控,今天實行西方民主政制的日本、南韓、台灣、東南亞諸國,中東部分國家,能夠抬頭向美國說「不」嗎?


第二點:「美英不希望看到有關人民自由表達的意志不相符領土改變。」就此,他們特別是美國,就可以挾保障「自由。」之聖名,在各國製造地方騷亂,最終讓親美親英者奪取政權;


第三點:「美英兩國願意看到曾經被武力掠奪主權及自治的民族,重新獲得主權與自由。」但為何明明白白於1943年,中、英、美三國領袖共同發布「開羅宣言」,清楚指出日本要將竊取於中國的領土歸還給中國,釣魚島、琉球屬中國領土,彰彰明甚,但屬於中國的釣魚島,美國於七十年代初,竟可大模廝樣將之劃給日本?何曾尊重過中國的主權?而民國政府的蔣介石於1943年曾親函英國首相邱吉爾,希望藉着收回租界之外交政策的行進,要英國歸還九龍以北以及新界之租借地,於戰後歸還,得回的,是邱吉爾的斷然拒絕!


第四點:「戰勝者或戰敗者,全部有機會,在同等條件下,為了達到它們經濟的繁榮,參加世界的貿易和獲得世界的原料」,單看當下世界新冠疫情,疫苗的分配,歐美佔有率是60%,落後的非洲只能有2%之供應。


「希望和平」與實際表現


第五點:「保障所有的國家,能有進步的勞工標準,經濟進步和社會安全。」美國世界性的長臂管轄,整天制裁這國、制裁那國,是全年不休,被制裁的國家,禍亂相尋,如何能有經濟發展?早前,美國縱容以色列,狂轟濫炸加沙,毀巴勒斯坦人的家園又有多少?敍利亞、伊拉克等破壞局面,老百姓生活苦不堪言,社會的安全在哪裏?美英兩國無份直接參與摧毀的行動嗎?


第六點:「美英希望,在納粹暴政滅之之後,看見一種和平之建立,可以使所有國家能夠在它們的國家之內安全度日,可以保障所有地方的所有人在免於恐懼和不虞匱乏的自由中,度過他們的一生。」就此,立刻要提出質疑,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世界各國的場場大小戰亂,美國缺席參與的,幾稀矣,魚爛鳥散,人間火獄處處禍,創傷無法復元,多矣!


第七點:「這樣的一個和平將使所有人能夠在海洋上不受阻礙的來往。」今天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等遼闊海域裏,為何只有美國可自由巡弋?常常封鎖別國航運、海運之路的,又是哪國?


第八點:「美英將協助和鼓勵一切其他可行措施,來減輕愛好和平的民族,在軍備上的不堪負荷的沉重負擔。」當今,全世界最毫不節制增加軍費的,不是美國嗎?說得白一點,協助愛好「和平的民族」整軍經武,購買美國先進武器,真正目的在於將他國內部親美的力量組織起來,武裝起來,順者昌,逆者亡而已,年前香港社會大面積大動亂,美國參議院重量級議員就將此恐怖情狀,形容為「美麗風景線」,詩情畫意,浪漫無比,要的就是實踐「和平」?


一晃八十年,新的大西洋憲章已公布,又是八項原則,說的是要保衞民主價值、國際秩序,主權、科技創新、集體安全、全球經濟、氣候變遷與全球公共衞生,包羅萬有,歷史與現實詰問,還不是美英稱霸夢回魂,牽着七國及其附庸聯盟,硬要強佔世界江山而已,和平崛起的中國攔路阻礙,怎麼可以!最後以「大西洋憲章乎?亂章也」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6月26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自大白種人,:zombie:死心不息:imp: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