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是公民擔當
接種疫苗是公民擔當

日前17歲女生確診攜帶變種病毒,且病毒量非常高,屬本地源頭不明個案,香港連續42日「清零」記錄斷纜。連同患者4名家人,80名學校師生、數位同學、朋友等約100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少女及其家人足跡遍及港九多處,例如紅磡置富都會美食廣場、大埔熟食中心、大埔超級城、超級市場、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天盛街市、長沙灣麗閣邨學友社等等,引發新一輪社區爆發恐慌。


抹黑疫苗不可取


雖然早前「清零」紀錄令人鼓舞地超過40日,但疫情顯然並未過去,醫學界反而普遍擔心第五波疫情即將來到。不同於歷史上其他病毒,新冠病毒並沒有隨着傳播增加而減弱,而是一波比一波更厲害。歷史上西班牙流感亦是如此,第二波疫情比第一波造成遠遠更大的傷害。雖然非常不希望亦不知道本港第六波、第七波疫情何時來到,但是來到時一定是比目前更加難以處理。


本港市民在保持個人衞生上已經做得非常好,打疫苗才是目前最緊要的任務。


筆者明白人們擔心疫苗後遺症、副作用等等。但目前全球已注射的新冠疫苗超過18億劑,歐洲有3.4億,美國也有近3億,是香港接種數量的數百倍,全球數據都可證實疫苗的安全性。有人會說,經常看到接種疫苗之後死亡的新聞,但根據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醫生披露的數據,在4月、5月份,每日在公立醫院過世的病人數目大概平均每日有120個左右。其中接種過疫苗人士經專家分析,均可找到死因,其中多是急性心肌梗塞,與疫苗沒有因果關係。但某日有過世病人早前曾接種新冠疫苗,傳媒就會大肆報道,而忽略其他100多個過世個案,具有很大的誤導性。傳媒不負責任的片面報道只會令市民對接種疫苗的效用產生更大誤解,我希望社會各界責任先行而且不要誤導。


接種疫苗還看公德心


近期商界宣布眾多「谷針」措施,例如「打針送樓」、「打針送車」、送消費券等等。各類抽獎公布不久,預約接種名額已爆滿,證明商界誘因具有一定作用。筆者呼籲政府「蘿蔔」和「大棒」要一起來。例如,已接種疫苗人士可以參加更多人的聚餐、去KTV、看電影;而對尚未接種疫苗人士,在搭乘公眾交通工具出行時設置一定阻礙。政府早前公布在9月疫苗有效期滿之前,會將多餘疫苗捐給更需要的地方。俗語說「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政府可以利用這樣的心理,若是9月前已經捐給了其他地區,香港沒有多餘疫苗,未來想打疫苗的市民就必須申請排隊等待或須付費,利用市民不想「執輸」心態,鼓勵盡快接種。


拋開商界誘因不提,疫苗不只是保護個人,更保護整個社會,是社會公民的責任。市民應抱着責任心和公德心積極接種疫苗。全港七成市民接種疫苗才會形成群體免疫,才會有機會與外地恢復正常人員來往,特別是和內地的來往。我們雖然不知道內地向香港提出通關的具體條件,但確診個案連續清零,較高的疫苗接種率肯定是前提。香港的經濟命脈與通關掛鈎,本港經濟已經在一年半的閉關中大受打擊,長期如此便會大蕭條。


港人凡事喜歡參考西方標準,美國、英國、以色列的接種率都已相當高。英美疫情嚴重,人們自然接種意願高。但以色列並不是疫情高發地區,為何也可有如此高接種率?正正因為人民團結,有社會責任心,有公德心。筆者呼籲香港市民亦要有如此這種公德心,才能救自己救香港。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6月12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