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核實查證最新趨勢
新聞核實查證最新趨勢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美國杜克大學的「記者實驗室」(Reporters' Lab)剛公布了最新一份全球新聞核實查證趨勢調查,探討傳媒行業在fact-check方面的進展。報告指目前世界各地仍持續運作的新聞核實查證項目總共341個,較去年6月多51個項目(上升17.6%),遍布的國家亦由去年83個增至102個,首次超越了全球半數國家之數。


此調查如何定義「新聞核實查證項目」?被列入統計的項目均為定期發布文章、影片或聲音報告的組織,而內容則需要跟以下三大範疇中至少一類相關:第一,揭露網絡廣傳的流言、謊言及錯誤訊息;第二,核實公眾人物的發言或著名機構所提出的聲明是否準確;第三,檢討參選人或政黨有沒有履行其政治承諾。再者,這些機構的查證手法和專業操守亦會被考量,看看是否屬於可信任fact-checkers之列,包括:參考不同立場的團體及其他持份者之說法、查證的結論乃基於客觀事實而並非道聽途說、表明資料來源和搜集方法、清楚透露資金來源以及一切有關聯繫等等。


雖然國際間新聞核實查證項目的數目仍在增加,但這次調查卻發現上升幅度已經放緩。去年新增的項目為調查自2014年開始以來最低,只得36個,相比過去6年的平均數則為每年53個。升幅放緩的原因有二:其一,受疫情影響,相關資助和捐款持續減少,令部分項目無以為繼;其二,隨着英國脫歐和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過去半年不少針對性和單一議題項目亦逐步完結。


正因如此,美國雖然是單一國家擁有最多fact-checkers(61),但預計數目隨着特朗普下台而進一步下跌──事實上,北美洲的新聞核實查證項目只排行全球第三,佔22%。地區分布方面,現時歐洲擁有最多新聞核實查證項目,佔全球29%,其次是亞洲26%、接着是南美洲12%、非洲10%、澳洲及紐西蘭約1%。


展望未來,新聞核實查證有兩大發展趨勢:首先,是開拓更多不同語言的fact-checkers。當下活躍的新聞核實查證項目涵蓋近70種語言,當中自然以英文為主,一共146個項目,其後是西班牙文(53)、法文(33)、阿拉伯文(14)、葡萄牙文(12)、韓文(11),及德文(10)。調查發現,多語言地區往往會開發不同語言的fact-check服務,除了直接翻譯相關分析報告,也會就某種語言的新聞專門核實查證,以免某些族群被誤導。


另一大趨勢,是新聞核實查證項目由過去主要靠傳媒機構運作,轉為更多元化的營運方式。目前57%的fact-checkers跟傳媒機構直接相關,然而愈來愈多這類項目由非牟利團體開發(包括智庫及不同類型的半官方非政府組織),另一生力軍為學術機構,像現時全球已有26間院校為公眾提供新聞核實查證服務,像香港浸會大學去年年底成立之「浸大事實查核中心」便是當中一個好例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6月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