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 彰顯民主進步
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 彰顯民主進步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於日前正式刊憲生效,揭開香港新一頁。今次修例旨在落實全國人大「311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精神,涵蓋8項主體法例和24項附屬法例。本地立法順利通過,體現了立法過程的民主性、開放性和進步性。新的選舉制度,保障選出愛國愛港的治港者,讓港人安居樂業,帶領香港融入充滿機遇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


一段時間以來,反中亂港分子在外國反華勢力扶植下,惡意操弄香港選舉,將其變為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工具,導致立法會、區議會等選舉及運作亂象頻仍,危害性日益凸顯。社會各界更加意識到,彌補選舉制度漏洞,已成為關係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關係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問題,勢在必行,刻不容緩。本地立法通過,「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已成法律規範。


循序漸進達至普選原則不變


中央今次提出完善選舉制度,目的就是打破反對派佔據公權平台,拖延港府施政的光怪陸離現象。完善選舉制度使過去吵吵鬧鬧,以拉布拖倒政策的民粹做法難以再出現,議事堂重歸理性議事的基調。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亦期望可以為爭取日後高質的民主重新打下基礎。


然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卻發表聲明指:中國政府繼續破壞香港民主體制,剝奪中國對港人保證的權利,香港立法會通過選舉修例,嚴重限制香港市民有意義地參與管治和發聲。美國會與盟友和夥伴團結一致,在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方面發聲。


有關言論完全無視基本事實,無端指責中國政府與港府及立法會。是次修正是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和保障社會整體利益,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何況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規定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原則達至普選的目標,依然保持不變。可見,美國關心民主是假,插手香港政治、干涉中國內政是真。


發揮多重效果 掃清香江陰霾


今次修例為各級選舉的參選資格確立清晰的框架,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組成辦法,體現出均衡參與的精神,對重建理性、多元政治具積極正面的作用,為香港長治久安奠下穩健根基。攬炒派有關「閹割選舉」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完善選舉制度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這套「組合拳」除惡務盡,掃清香江陰霾,香港法治發揮效應,政治逐漸清明,經濟也將呈現復甦態勢。新的選舉制度,是一個新的開始,保障選出愛國愛港的治港者,讓港人安居樂業,並帶領香港融入充滿機遇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


本港未來三場重大選舉,分別是選委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都將在新選制的保障和約束下進行,香港有望從長期的政治爭拗和對立對抗中解脫出來,共建美好的將來。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6月2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课堂笔记第四章讲述,续费647元,她收到柬埔寨共和党混血政治家珠琳发来邮件希望她积极筹款参与这次活动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愛國者治港治國』那個國家及地方不是?只有自私自利出賣自己國家的才反對,協助反政府分裂別國的自身亦是愛國者治國,所以自作漢奸及棋子者,一定沒有好下埸,可番看歷史的賣國者被收買國的下場。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