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的故事
馬雲的故事

上星期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應邀來港與年輕人交流「從夢想到成功創業」的心得,他的講話充滿睿智,令人大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

看見今天的馬雲,有誰會想到他曾經是教育制度下的失敗者?由初中考高中試了兩次,高考也考了三次。第一次參加高考,數學只得一分。偶然讀到路遙的代表作《人生》,令馬雲感悟「要勇敢笑對人生,以熱情創造人生」。思想上的改變扭轉了馬雲的命運。認識他的往事,就會明白馬雲為何勸喻青年人不要抱怨社會,要改變現狀先要改變自己。

馬雲參加第二次高考,數學得了19分,依然與大學無緣。一部從日本引進的《排球女將》電視劇,在馬雲心中烙下「永不放棄」的印記,激勵他參加第三次高考。雖然未能進入名牌大學,但杭州師範學院的外語專業,更適合口語有天賦的馬雲,開啟了馬雲追求卓越的歷程。因此馬雲說:如果馬雲能夠成功,80%的人都能夠成功。

畢業後馬雲執起教鞭,出色的工作表現被評為杭州十大傑出青年教師,但馬雲並不安於現狀,他毅然放棄安穩的教席,踏上創業的漫漫長路,成立杭州海博翻譯社。海博源自英文「希望」(Hope)的諧音,成立翻譯社是由於當年精通英語的人太少,需要翻譯的工作又多。於是馬雲開辦翻譯社供養退休英語老師,算是為社會貢獻一分力。

今天馬雲已成為中國的首富,他依然懷著服務社會的心。馬雲來港與青年交流,並宣布成立十億港元的企業家基金,協助香港的青年創業。除了向董建華先生為國為港、勞心勞力表示敬意之外,還因為看到香港年輕人的迷惘,故以身作則,予以激勵。

「改變自己、永不放棄、追求卓越、服務社會」是馬雲在曲折的人生路上總結的經驗,青年人你聽到了嗎?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2月11日

原圖:speakou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