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究竟所為何事?
拉布,究竟所為何事?

當發動拉布的議員堅持他們認為神聖的任務時,又不停指摘政府誇大拉布的惡果,企圖恐嚇市民,又認為政府其實可以再申請臨時撥款,延續政府開支到7月底,那就不必剪布。這番言論,可能令到一些支持拉布的市民,不禁問一句,拉布的議員究竟是所為何事?如果真的想逼政府就範,向市民每人派出1萬大元,以及讓他們老有所依,全港700萬人都有強制性的退休金,那就應該絕招殺全出,後果愈嚴重愈好。當特首在答問大會以財政懸崖為警告時,他們應該插上一句,那懸崖是萬丈深淵,跌下定粉身碎骨,那每人派1萬元和全民退保才有希望。但拉布四子反其道而行之,力言無事,還說政府危言聳聽,誇大拉布的影響力,那究竟是不是想逼政府讓步?

「神又係你,鬼又係你」

拉布四子不但沒有真戲真做,以財政懸崖去逼政府讓步,甚至有議員建議政府可以申請臨時撥款,那就可以避過拉布的影響。4人拉布,本來就應該是狠辣盡出,逼政府入死角,但現在又仙人指路,用臨時撥款來為政府財困解套。臨時撥款只是技術性的安排,財政預算案在2月底公布,但預算年度在3月底結束,只有大約5周時間,未必足夠給予立法機構辯論,所以在申請500億元左右臨時撥款,爭取多一個至兩個月予立法會辯論。但拉布四子一方面拉布阻撥款去為市民謀福祉,另一方面又教政府再繞圈申請臨時撥款,不走正面也可以走太平門,搜索枯腸,除了廣東俗語「神又係你,鬼又係你」之外,再無佳句。如果政府真的申請臨時撥款,並且每兩個月申請一次,預算案分6次臨時撥款斬件登場,到時財政預算案也可以撤回了!

由發動拉布議員的言行表現而言,幾可斷定他們根本沒有真的傾全力去爭取全民退保,以及每人派現金1萬元,只是說說而已!否則一定把財政懸崖描述到世界末日,並且揚言封殺任何臨時撥款,那才是言行一致,表裏如一的真君子。

說到底,所謂拉布,只是一場賦得一個搞字的政治秀。當然,外國也有拉布,但基本上也不會真的拉到地老天荒,非要同歸於盡不可。他們拉布,大多不會為拉而拉,而是法案真的影響到某一少數群體的基本利益,這利益在正常議政過程被忽略,所以才拉上一拉,製造第二次政治發酵,吸引公眾注意。但再發酵也不能成氣候取得多數支持時,那就以正常程序表決,少數服從多數!

任何政治體系,都會對權力配置有小心的考量和設計,並以分權和制衡為原則,所以立法機構分一部分權,並對行政機構作一定制衡是理所當然。但分權和制衡是對整個立法機構而言,而不會縮小到某一位立法機構成員,如果七十分之一的立法會成員可以隨意煞停行政機構的決定,那會令香港立刻進入冰河時期,動彈不得。同時奪取了整個立法會的權力

行政部門作何決定,都不是輕率隨便的決定,簡單而言,是經過行政長官、司長、局長,以及公務員體系,這包括文官和專業官員的共同決定,此外也經過大大小小的諮詢架構,取得共識才出台。他們的政治背景都不一樣,結合了選舉、政治任命、職業官僚以及社會各界人士,有相當廣泛的代表性。那構成反對的代表力量,起碼是立法會的大多數議員。但如果只是一人就可以用拉布的手段,否決整個政府的決定,又或者以政治勒索的手段,迫使政府去滿足他們一己的政治欲望,一個人可以完全凌駕在香港政府之上,這是不是一種合理的權力配置?

如果一人可以用拉布來達至某個人的政治目的,這不只是奪取了政府的權力,也同時奪取了整個立法會的權力。

對於本質是一場政治秀的拉布,立法會根本不必太過認真,拉布不在於成事,而只是在於有機會作第二次發酵,發酵完畢,就退潮落幕。應對這些拉布,最佳辦法是定下期限,一星期或10天,到期即剪,不必強硬規定開會的時數次數,流會的時間也計算在內。有了鐵定的檔期,開不開成會也計算在內,那拉布的議員,也不會再玩點人數的遊戲,因為就算流會,也不會延長時間,他們自然不會點人數,也不必讓其他議員浪費時間,硬要他們當拉布的小配角!(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3年5月17日

圖:news.sina.com.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