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通關推進和議價能力
提升通關推進和議價能力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過去兩星期,香港本地確診個案數字處於較低水平,疫苗接種工作仍正不斷進行,加上不少國家或地方正開始探討恢復交通往來安排,相信特區政府是時候在早日爭取恢復通關上多下點工夫,多肉緊一些,跳出過去只聚焦在「清零」的框框,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接種疫苗、強化檢測、有效隔離等一籃子綜合措施更採優結合,為香港形成一種較強的議價能力,爭取與內地、澳門,以至世界其他安全地區,有序通關,恢復往來。


上周四民建聯因應近期疫情回穩,認為香港有條件展開通關安排的研究和磋商,向特區政府提出三點建議:第一,要求盡快與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商討通關安排;第二,為令各方安心,通關初期建議先以配額方式推行先導計畫;第三,讓已接種兩劑疫苗的香港市民可以優先申請。


增加誘因 提供可靠資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五月二十二日在facebook發文,回應通關事宜:「要恢復香港巿民到內地和其他地方毋須隔離檢疫的往來,疫苗接種是必不可少的。我留意到有報道歐盟將會七月推出『疫苗護照』,讓歐盟各國公民旅行時使用,相信此措施日後亦會適用於其他地區的旅客。特區政府日後與各國各地區商討旅遊安排時,亦都會要求出外的香港居民已接種疫苗,以保障他們在旅遊期間不受感染,也不會把病毒帶回香港,繼續做好把關,達致本地個案『清零』。」


毋庸置疑,接種疫苗是世界各地恢復往來和正常生活的共識,共同方向及最主要方法。不過,現時香港接種率似乎仍處於較低水平,特區政府如何將市民的被動觀望態度,有效轉變成主動積極態度,恐怕不能單單依靠市民對「疫苗護照」等旅遊措施的期待而產生動力?或者可以稍調方向:一則增加誘因、再則適時加強提供多些可靠安全資訊,令市民可以放下憂心和顧慮。


借鑑近日台灣情況,一旦失守出現大爆發時,就算急忙要求市民接種疫苗,也無補於事。因此,在「疫苗接種必不可少」的前提下,特區政府應形成一種綜合性的通關推進和議價能力,一方面在條條框框上探討更多可行方法,在短期內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另一方面,在最近不少亞洲地區出現大規模爆發下,特區政府在「外防輸入」和「內防反彈」的措施上,絕不能有半點鬆懈,尤其是「外防輸入」,更應進一步強化。


「綠色名單」恢復往來


除了上述建議外,特區政府在通關策略上,或可參考其他地方,如英國推行的「交通燈系統」(Traffic Light System),將所有國家和地區劃分為低風險(綠燈)、中風險(黃燈)和高風險(紅燈)三種,製作「綠色名單」(Green List),先聚焦爭取與「綠色名單」的國家或地方恢復往來。其中,內地和澳門均屬低風險,加上香港市民的實際需要和熱切期盼,特區政府應先爭取與之通關,並先以配額方式推行先導計畫,令各方安心。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5月2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