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下的攬炒派,是懦夫,還是英雄?
國安法下的攬炒派,是懦夫,還是英雄?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去年六月,中央對特區頒佈《港區國安法》,眾攬炒派政客都以為《國安法》只是無牙老虎,惡不出樣的。他們都認為,在歐美國家的保護下,仍然可以繼續胡亂放肆!有的攬炒派仍然不斷挑戰特區政府的施政;有些就即時「聞法」色變,夾著尾巴走路。


沒有人估到,《國安法》實施十個多月後,成為了香港的定海神針,所有攬炒派政客即時統統收服。現在,唯獨一些逃亡海外的政客,在國家境外,透過社交媒體搖起「招魂幡」,鼓動一班仍沉醉於前年黑暴時期的「亡靈」,繼續對特區政府進行抗爭運動。事實而言,他們的旗搖不起,號角吹不響,勇於出來抗爭的人少之又少!


近日,連《國安法》都未實施而急急腳走路的羅冠聰在社交網站發表一篇名為《走,還是留?》的網文,文中向支持者大打感情牌,希望他們繼續承擔他的使命,抗爭到底。他以正反辦證法,在文中提出論證,抗爭者應該留在香港繼續抗爭,還是移民他國,保留實力,他日可以「東山再起」……


筆者閱罷羅氏的「作品」後,發覺此文在近期的攬炒派政客所發的文章中,具有「可觀性」。此話可解?首先,懂得煽惑他人搞事的寫手,以「港獨教主」戴耀廷為首的,但他已經在監倉中服刑,連寫的機會都沒有!其次,黑暴事件發生期間,社會突然湧現一班「創作家」,他們受制於《國安法》,想寫又驚出事,不寫又失去一班「鐵粉」,生存空間都已經沒有。另外,有一班在區議會選舉中成功上位的「政治素人」,他們徘徊在向效忠特區政府宣誓,還是毅然辭職的兩難中,辭職又失去「糧支」;宣誓又失去良知,左右做人難。唯有「自我沉澱」,期望支持者忘記他們的存在。


筆者有瀏覽攬炒派政客社交網站的習慣,發現在近半年出現明顯的變化。大部份的政客都在《國安法》下,已經開始收斂,大部份已經刪走敏感言論、相片的帖文。甚至是「公民四子」— 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及陳淑莊,全部的Facebook已經關閉,更新他們動態的機會都沒有。另外,有些政客的Facebook,在主人翁在服刑/收押中,其助手仍然不斷更新他/她的動態。不過,他們的更新大多離不開叫支持者捐錢,他們打出「林某某議員現有多宗訴訟在身,訴訟費龐大,需要支持者踴躍支持,請大家購買某頻道……」。


事實上,攬炒派現在進行街頭募捐都會面對兩個處景。第一就是政客會被廣大市民痛罵,要求他們即時收檔。第二就是警方會向該街站查牌,有否向社會福利署申請慈善牌照,可向路人進行募捐。街站通常開始了十多分鐘後,就會因群眾壓力而自行收檔。


最後,這班攬炒派政客的將來的路途,就只有兩條,第一就是等待法庭的審判,堂堂正正面對破壞社會秩序的法律責任,都可算是支持者心目中的「英雄」。或者,學似羅冠聰、許智峯等鼠輩,一世背負「畏罪潛逃」罪名,去到他國只能以「政治難民」身份居留,一世抬不起做人,他們的支持者怎樣看他們?覺得他們是英雄,還是懦夫?所以,筆者覺得羅的文章,見到他繼續為他「背棄戰友」罪名尋找藉口。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离奇死亡。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治难民记录微信:clubs::diamonds:政敌王云章在电台污蔑*方,仅隔三小时割掉她大胸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