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與莫言:認清現實的「東風」
馬雲與莫言:認清現實的「東風」

最近,筆者有幸參與了「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的分享會,感受甚深。香港的年輕人在馬雲的眼中是知識面很好、「很knowledgeable」的一群,這番話令人欣慰,也令人感到香港的未來是充滿活力和信心的。在香港,我們擁有一群熱心的年輕人,他們既關心政治,亦有一定的政治見解,這誠然是好事;然而,我們也要留意,在表達意見的時候,不能為了一些單一或激進的看法,無視甚至顛覆社會現實,在錯誤的路上愈走愈遠。今天,有不少年輕人說要追求民主,嚮往西方的選舉制度,然而,「美式民主」是否真的「民主」?真相又是否如此?

美國選舉制度存在篩選

有調查指出,一向號稱民主的國度——美國,其總統選舉投票率大約只得50%,換言之,候選人只要拿超過25%的選票就能當選。大家要知道的是,政黨制度在美國總統選舉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美國多年來實行兩黨制,因此美國的政黨基本上就只有共和黨和民主黨。換句話說,那些既不認同民主黨,也不認同共和黨的美國人,其實無法選出自己心目中的總統人選,而這些人的數量原來不在少數。有分析指出,自2009年以後,美國政黨政治出現重大變化:無政黨的「獨立人士」其比重既超過了共和黨,也超過了民主黨,甚至其支持者的人數幾近美國民眾的45%;然而,美國的現實卻是,無政黨的「獨立人士」根本不可能成為總統候選人。

美國選舉制度的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贏者通吃」制度(the winner-takes-all System),制度將反對者的選票,強行據為己有,完全違背民主的原則。據了解,除了緬因和內布拉斯加兩個州外,其餘48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均實行「贏者通吃」制度,即把本州的選舉人票全部給予在該州獲得相對多數普選票的總統候選人。由於是採用贏者通吃的計算方式,那麼就可能出現候選人贏了全國按人頭計算的普選票,卻因選舉人票沒過半而輸了大選的現像。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戈爾比共和黨候選人布什多出50萬張全國人頭票,但由於最後在佛羅裡達州布什贏了戈爾幾百張人頭票,以「贏者通吃」原則,布什就贏得了該州的全部25張選舉人票,於是,布什當選了總統。

由此可見,美國選舉制度其實是有篩選的。事實上,近年歐美各民主體系國家發生的金融危機、社會公義失衡、貧富不均、高失業率等問題,不少人開始反思西方民主制度的優劣;根據「成為資本」創始人李世默多年的觀察,他認為,美國的總統選舉,溫和的政治家一般會被篩選、去掉,至於那些獲大商家支持,有龐大競選資金者,則贏面愈高,獲得出選,甚至當選的機會。他認為美國的「民主」是「說一套,做一套」,然而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選舉文化在美國竟已是常態,並被美國人普遍接受。美式民主,套用他的話而言是「愈來愈糟」。

話說回來,在亞洲,印度、菲律賓向被西方視為最大的亞洲民主國家,然而,當地的腐敗問題亦廣為大眾所知,其影響更遍及經濟、民生、乃至整體社會的發展。由此觀之,不同國家地區的體制發展都是有其獨特性和差異性的,沒有一套機制可以完全適合於所有地方,也沒有一部「民主天書」可以全球適用。因此,在討論香港的政改的時候,我們必須顧及現實的情況,清楚認識「一國兩制」以及香港自治權。

香港高度自治權源於中央授權

吳邦國於2007年曾撰文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中央的授權,中國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由中央授予的。他說,基本法總則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二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吳邦國指出,這些規定明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處於國家的完全主權之下。「中央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少權,特別行政區就有多少權,沒有明確的,根據基本法第二十條的規定,中央還可以授予,不存在所謂的『剩餘權力』問題。」因此,討論政制發展必須在這個確切的基礎上進行。

現在有些人,對香港與內地融合大趨勢主觀抗拒、悲觀厭中、盲目抗中;事事抱怨,諉過於政府、社會、內地。他們往往忽略了中國早成全球關注的國際級市場,全球各國蜂擁進入中國,唯恐失時機;他們實在要撫心自問,到底自己有沒有開放心懐、開放思想、以多角度看近代中國?

把握東風 順風而行

筆者相信,香港的年輕人都是能接受創新思想的一群,就如日前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馬雲與青年有約」分享會,逾6000人參與,反應熱烈,據觀察,當晚的80後、90後參加者更不在少數,實在令人感動。

現在的馬雲,早已成為企業家的典範,在此之前,他的創作也經歷過不少挫折。他熱愛觀察分析失敗的例子和個案,他把成功人士必備的條件歸納成三點,他說:「他們(成功的人)一定是很樂觀地看待未來。第二,他們永遠不抱怨,只檢查自己的問題。第三,是他們擁有超越常人的堅持。」若想成功,貴在堅持,當中的「堅持」是指對正確方向的堅持,西方民主制度已為人所反思,錯誤或錯軌的堅持只會導致失敗。

馬雲分享了他對一句內地流行語的看法:「風來了豬都會飛」此句中的「風」確實值得我們深思。現在香港有一些人,尤其是一些青年人,不求甚解,趁墟般參加佔領、反建制、反權威、抗拒內地、抗拒中央;行為情緒化、口號化、浪漫化……在這股「佔領風」之中迷失了自己,這股「風」太危險,將佔領包裝得非常華麗,極具「巴洛克時代」的色彩,唯美卻反現實。「風來了豬都會飛」的下一句是:「風過後摔死的都是豬」,可見,有些風的確不能盲從。

然而,面對未來,我們應該像馬雲所說的,抱一顆樂觀的心,還有更重要的,是把握真正的「東風」。現在,香港只欠一步就可達到一人一票普選的目標,錯過了就不知要等多久,若真的任由這次的風吹過而不動,就像馬雲所言:「有些人風來過,走了也不知,這些人真是豬。」

認清現實和理性的差距

我想,香港人都不願意做豬。要為香港人發聲,為社會發展踏出重要一步前,我們就要把握現實的政改「東風」,一些迷惑人的幻覺之風絕不可取。莫言的作品《紅高粱》就是在唯美的文字與電影鏡頭下,把農村的高粱田改頭換面,變得「浪漫非常」;然而這種浪漫,其實非常超現實,筆者之前亦曾質寫過,莫言透露,自己小時家境貧困,要往高樑田割草、滅蟲、施肥,置身比自己還要高的高粱地,不單翳焗非常,工作時更被會被割得滿身傷,一旦發生意外,美麗的田埂頓成「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人間地獄。

由此可見,藝術塑造出來是視覺「美感」,這與現實是有區別的。佔領以失敗告終,參與者受盡社會大眾遣責,部分人更要承受刑責,是時候要清醒,要走出「幻覺」,回到「現實」,理性正視「現實」,這才是真正對社會負責。

筆者希望年輕人不要輕易被一些意見,又或被某些聲音所影響,我們不必急於附和或擺出某種姿態,大家不妨先了解不同國家制度發展的前因後果,以及在其發展進程中遇過的情況,再檢視一條合適的道路,這才能為香港社會的未來做到真正的建言獻策。

原圖:caixin.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