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疫情輿論戰
中國的疫情輿論戰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西方輿論經常警告,中國嘗試借疫情去改變自己之全球形象,並不斷散播對自己有利的消息。然而「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簡稱IFJ)最新調查卻發現,中國過去一年半所行的傳訊策略已初步成功:訪問過50個國家後,研究發現56%的國家之中國新聞,自新冠肺炎流行以來變得更正面;另外24%參與調查的國家,則於疫情期間報道中國時愈來愈負面;而剩下20%認為,相關新聞立場與態度基本上無轉變。


受訪者對中國新聞之注意程度,由前年64%上升至去年的76%。此外他們亦有被問及自疫情以來,當地有關中國的報道之轉變程度:以1至10去估量的話,1是「變得非常負面」,而10是「變得非常正面」。50個國家的平均數是5.38,可理解為變得稍為正面。地區差異方面:不難估計,跌幅最大地區是北美,轉變程度得分只有3.5,相對於非洲國家的中國新聞則一直傾向正面。反而值得留意的是歐洲國家報道中國時,過去一年出現明顯變化,相關得分為6.3,乃全球上升幅度最大地區。


料在南美加強宣傳


不過,南美國家對中國的印象竟然仍甚模糊:75%受訪者難以判斷,中國對當地媒體的影響屬正面還是負面,故相信中國下一步將會全力集中在南美地區宣傳。


「疫苗外交」是今次國際輿論戰之核心策略——有接收或購入中國製新冠疫苗的國家中,63%認為中國新聞報道變得更加正面,因為約六成的這些國家之主流新聞論述是:「中國迅速應對疫情及其醫療外交,對其他國家抗疫有幫助。」相對約四分之一有進口中國製新冠疫苗的國家,其主流論述則是:「中國最初隱瞞新冠肺炎疫情是引致全球擴散的主因。」至於沒引入中國製新冠疫苗的國家當中,這兩個比例則剛好相反(即正面論述佔25%而負面論述佔60%)。


從這份報告的鋪排和結論,可看出西方媒體及社會輿論未來將怎樣部署,其主要回應訊息有二:


第一,是進一步深化中國積極干預其他國家傳媒的印象,尤其會不斷重複「戰狼外交」一詞。例如報告一起首便指出,參與今次調查的國家中有五分之一留意到,中國領事或使館代表經常在當地傳媒評論中國新聞。另外又強調但凡接受中國製疫苗的國家,也往往有較多中國國家營運傳媒的訊息,於當地社交網絡出現,藉此塑造中國官方單位搶佔各國輿論空間之形象。


「誰是假新聞」之爭


第二,是把中國整個抗疫形象工程,描繪為乃透過誤導及虛假訊息而成,暗指對中國報道轉好的國家受騙。例如報告的建議主要圍繞如何協助個別國家「認清誤導及虛假訊息」和「怎樣能夠有效標籤來自中國的訊息」,便明顯想把假新聞和中國連繫起來。預計中國方面的反彈會極大,勢將在國際間掀起一場「誰才是假新聞?」的新輿論戰。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5月18日


原圖:人民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