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 世界中國
香港故宮 世界中國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稱香港故宮)將於二○二二年中,揭幕開館,對外開放。明年,亦是香港特區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歷史性的年份,總要在教育現場思前想後。


香港故宮屬西九文化區藝術建築群之一,二○一七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並公開表示「西九文化區項目,是幾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接力推進的一項重點工程,它的建成將為廣大香港市民提供一個方便舒適的文化娛樂場所,也有利於促進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還將豐富香港國際都會的文化內涵,增加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希望香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動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蓋建建築物的常規,用心用力,必會後發先至,據聞主體外形,採用中國古代方鼎模型,「上寬下聚」卻是「頂虛底實」,從而凸顯厚重的歷史感。筆者亦相信,香港故宮的未來策展,將會運用現代科技解讀故宮文物,令文物藏品變得生動、活潑,能適合不同年齡的受眾,「打卡」、「觀賞」乃至「研究」都能承載。據聞,香港故宮更會全面應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是最全面的技術管理,亦有多元化現代語言,多媒體形式展示文物藏品;又設學習及創新中心,供青少年學生發揮創意,將學生的作品,通過特大的LED熒幕呈現給觀眾,產生極大的互動。


香港故宮在揭幕前,經已向學界展開多場諮詢,反應熱烈。在大眾翹首以待揭幕開放前,或許要作深度思考,北京故宮的首個外展場館,珍藏稀世,內地各省市都渴求,為何不選上海、杭州、廣州、澳門,而獨鍾情香港呢?香港故宮與「一國兩制」關聯又在哪裏?人文精神與科學創新在香港故宮要怎樣融合,從而衍生怎樣的價值觀?「香港故宮,世界中國」又代表着甚麼重大的連體意義呢?香港故宮,任重而道遠。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5月18日


原圖:西九文化區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