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快樂 我的回報
你的快樂 我的回報

「這些滿載歷史和感情的地標消失了,你不覺得可惜嗎?」記者指着我們的裕民坊微縮模型問。


我望向展場對面一幢外牆剝落的殘舊樓宇說:「你想觀塘永遠是這老樣子嗎?」自從籌備《觀塘.傳情.微縮藝術展》開始,我四出搜集資料,和一些老街坊傾談。他們由工作、拍拖、結婚到生兒育女,幾十年未離開過觀塘,充滿感情。但甜美如蜜糖的回憶背後,是觀塘日漸衰頹的殘酷現實。


有街坊說:「多年前,有些舊樓日久失修,冷氣機『嘭』一聲跌落來,擲死人!坑渠又塞,臭氣薰天,空氣污濁、老鼠通街走…」小店主人說:「一下雨我的店舖便漏水,貨都淋濕晒非常狼狽。」他們以觀塘為家,但渴望舊區重建。


我常到訪以舊觀塘為主題的網站,感受到居民對舊觀塘的不捨之情。但正如我童年時家住黃大仙屋邨,發夢都會回到舊居,但不等於死抱着她,不准她發展。我自己不時換樓,希望改善居住環境,這是人之常情。為甚麼有些人搬離觀塘住得好了,卻又反對觀塘變好啲呢?


清拆舊區牽涉到安置及賠償等問題。因此,反對聲音除了為感情,還有錢,非常複雜。我們希望在城巿不斷向前步伐中,把觀塘的美好回憶,透過微型藝術保留下來,引起共鳴。你發亮的眼睛,笑聲,就是我們辛勤復現觀塘的最佳回報。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5月4日


原圖:「快樂微型藝術會」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