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放核廢水入海應向全世界道歉
日本排放核廢水入海應向全世界道歉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去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了烏合麒麟的諷刺漫畫,漫畫所描繪的是澳洲在阿富汗犯下的戰爭罪行,最後引來澳洲總理莫里森的惱羞成怒。上星期趙立堅又對日本出手了,在其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幅中國90後插畫家的作品,名為《神奈氚沖浪裏》。這幅作品是根據日本江戶時代的浮世繪《神奈川沖浪裏》的二次創作,細心一看,當中各個地方都有着極具諷刺意味,比如原作中白色的浪花其實是人類畸形的手指和未剪臍帶的畸胎;搏擊風浪的船員則成為了傾倒核廢水的工作人員,巍峨的富士山則變成了核電站的煙囪,背景的天空也變成了暗黃色,雲朵還化成了代表墳墓的十字架,彷彿意味着日本傾倒核廢水後人類的命運,當然不少得在船上也忙着鞠躬的日本官員,用偽善的面孔來隱瞞事實的真相。


日本對核廢水的處理,已經引起世界多國的強烈不滿和憤怒,這幅作品可以說是對日本不負責任行徑的完美諷刺。不過,日本外務副大臣面對此畫,不是為日本傾倒核廢水的決定感到羞恥,反而是要求趙立堅刪除推文並道歉。


回看2011 年福島核電廠事故,本來就是一場可以避免的人禍,因為根本原因是該核電廠採用落後的設計,未能經得起地震考驗而導致核電機組堆芯熔毀。而日本作為發達國家,為何不願意更新設計落後的核電機組呢?箇中隱含的原因,就是因為只有這種落後的核電設備才可以生產鈈原料,更新後的新技術卻無法生產,而鈈原料則是原子彈的武器級原料。言下之意,相信看官都自有公論。


而且今次關注的重點核廢水,其產生也是因事故處理手法有問題。日本人只是不斷向核電機組安全殼內注水,由此產生大量的核廢水。日本面對日後可能產生過億噸的核廢水,並無打算利用附近因輻射濃度過高而無法居住的空地新建更多的儲水缸,反而希望向整個太平洋傾倒,將自身的問題轉移到全世界,這無疑是一個極端利己主義的行為。


一幅畫作能激起當事方如此大的反應,不用解釋都能夠明白箇中的原因,從去年澳洲總理的惱羞成怒,到今次日本官員的氣急敗壞,他們的行為暴露了自己心虛與傲慢無恥的心態。江戶時代原畫作《神奈川沖浪裏》所傳遞的,是日本人民能夠「迎難而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到了今天卻已經變成了不負責任地一意孤行了。今天日本的官員為了隱瞞真相,為了一己私利,無視人類與海洋環境的安全。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會否刪帖道歉時回答說:「我已經把該推特置頂了!」這一回應說出世人心聲,日方打算單方面不負責任地傾倒核廢水,要向全世界人民道歉的,應該是日本當局!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5月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相信日本會在自己海內「排毒」,狡猾的鬼子另有盤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