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執行要落到實處
國安教育執行要落到實處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國安教育日」,同時更是第一次在全港學校進行國安教育推廣活動。學校作為培養社會未來棟樑的地方,對我們的下一代進行國安教育固然是責無旁貸,「國安教育日」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來開展各類型的國安教育活動。不過正如杜甫《春夜喜雨》中所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教育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在課程內加入國安教育的元素,長遠下去才是真正的「潤物無聲」。


教育局繼早前發布了小學常識科、中學地理科和生物科的國安教育框架之後,上星期五再公布了八科的國安教育框架,科目涉及的範疇有文化、經濟、生態等不同國家安全領域,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當中於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加入國安教育注重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認識網絡安全更是新時代下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


前線老師在資訊科技教授上,也可以多利用最近身邊發生的例子向學生講授國家安全,令學生明白假新聞的危害,比如在2019年黑暴事件期間充斥着大量假新聞,攬炒派散播違法訊息、令不少年輕人誤入歧途。至於最近疫情下政府推廣用作幫助建立個人行程記錄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被「妖魔化」為「政府監視人民」的措施,但實際上應用程式並沒有要求提供個人資料、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等,而且這些行程資料只會儲存在手機內,事實面前謠言不攻自破!這些時事大可以成為老師進行國安教育的課題。


國家安全,全民有責!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體國民的共同義務,作為前線老師,把國安教育落實到不同科目當中,讓我們的下一代從學習中培養國家觀念、身份認同,建立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才能成為對社會對國家有貢獻的良好公民!


原圖:文匯報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4月2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