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盡所能……
竭盡所能……

寫了幾天大學教育,收到很多讀者的智慧分享,其中一位用動物覓食作比喻,頗值得玩味……

「教師向學生表達同理心並無不妥,但認同一種負面情緒就得謹慎了,因負面情緒很容易產生共振……男兒志在四方,如果覺得活在香港,一切都變得很困難,連超低的3%失業率也不滿意,那就要向外闖了,不應畫地為牢。」

「我們看看動物世界,野生動物不會找不到吃時就發怒,只會昂然地往別處尋找生機。在教育上,年輕人已經接受了社會的恩惠十多年,怎不感恩圖報,還去斤斤計較呢?莊敬自强的人是不會效法動物園裏的受保護動物……」

感想源起,是因為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在網誌中這樣說:「雖然我們的年輕人竭盡所能,但美滿生活和燦爛前程卻是渺茫的希望……」

我想,年輕人的失望,是大家對「竭盡所能」這四個字有不同理解。

我曾經在大學新聞系遇過這樣一個學生:每次進課室就主動拉窗簾、開燈,一見老師叫早晨,看我捧着筆記就問:「老師是不是要派?我來!」有同學拿着笨重的拍攝器材,會第一時間撲出門口幫手;小休時不是吃零食打牙骹,而是翻開報紙看新聞,趁機捉着老師問這問那;上課專心、功課交齊、跟同學關係好……上了半學期課,我已經主動打聽:同學你找到實習工沒有?還未的話,我想介紹你去我老友的公司做。誰知原來兩間電視台、幾張大報已在搶他,是人揀工,不是工揀人。

甚麼是「竭盡所能」?其實,未必一定指學業成績,今時今日,簡單的待人處事能竭盡所能,已經贏人。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1月29日

原圖:hkcd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