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驚天動地的遺言
【獨家文章】驚天動地的遺言

很多人問,為什麼香港年輕人沒家國觀念,沒愛國情懷?我不怪他們,怪只怪做教育的、主理教育部門的、甚至我們做父母的,曾為孩子灌輸過多少家國養份?


天天吃山珍海錯,你就會肚滿腸肥;天天吃垃圾食物,你當然會一肚廢物。翻翻香港中、小學生唸的是什麼中國歷史、中國文學,再看看我們的社會環境為下一代提供什麼國家資訊,就會明白,為什麼孩子對國家沒感覺。


對,是沒感覺,枉論說愛。


香港國民教育之失敗,是放錯焦點,孩子對國家不認識嗎?於是加強憲法教育、基本法教育、國安法教育……給你把國安法倒背如流又如何?心裡不服氣,考個A之後還是要反你,年年出來的狀元不是這樣告訴你嗎?


教育,是要攻心;孩子,最喜歡聽故事。舉例抗日戰爭時中國那麼多英雄人物,但我們的教科書卻化成一堆堆年份一個個數字要學生死記硬背,愛國情懷,從何而來?


就以抗日名將楊靖宇為例,今日有幾多香港人會知道他的事跡?這個讓日軍聞風喪膽的將軍,死時才35歲,是少數獲日軍高度評價的中國軍人,連當年帶領圍捕楊靖宇的日軍首領岸谷隆一郎都讚嘆說:「大大的英雄!中國人真了不起,楊靖宇這樣的人要有十個,我們日本就完蛋了!」


1940年2月23日,楊靖宇孤身一人在吉林濛江保安村的雪地中與200多名日軍激戰5日後,壯烈犧牲了。一對200,打了5日,想起都慘烈。


將軍死後,敵人割下其頭顱示眾,又剖開他肚子,看看到底是什麼力量支撐著楊靖宇抵禦嚴寒和飢餓,頑強戰鬥到生命最後一刻。


結果讓敵人驚呆了,劏開肚子,他們發現楊靖宇胃裡沒一粒糧食,只有未消化的草根、樹皮和棉絮。


楊靖宇是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共產黨員,出門打仗的前五天,妻子剛誕下第二個孩子,大兒子才兩歲,楊靖宇為小女兒取了名字後便離家遠去,從此,一家人陰陽永隔。


1938年,日本關東軍司令部調動了6萬兵力,主攻楊靖宇帶領的東北抗日聯軍。他們除了正面攻擊,還背地裡收買漢奸、政治誘降、組建叛徒武装等方式,瓦解抗日聯軍。東北的林海雪源,冬天平均零下40度,楊靖宇的身邊戰士一個個被打散、犧牲、投降,最後只剩楊靖宇一人奮戰。


在雪山跑了好幾天,楊靖宇棉鞋跑掉一隻,好幾天沒吃飯,恰巧碰見村民趙廷喜,便請他幫忙下山買雙棉鞋、買幾個饅頭。「我給你錢,不要告訴日本人。」


沒想到,趙廷喜一下山就找日本人,並領日軍上山找到楊靖宇勸降:「你還是投降吧!如今偽滿州國不殺投降的人。」結果,楊靖宇跟趙廷喜說了句遺言:「老鄉,我們中國人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


這句話,驚天動地,只剩一人都絕不屈服,中華民族總是在最關鍵時刻,有這樣的人物成為民族脊樑。


總覺得,下一代的歷史應該這樣教,任何一個民族的孩子,都應該由民族的英雄事跡開始學起。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8
好正
49
心心眼
15
好好笑
38
令人傷心
2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