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建議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建議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中央高度重視本次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一連三天舉辦超過60場座談會,每場最多15人出席,將約見超過1000人,筆者有幸參與為市民反映意見。


首先,筆者是十分支持今次全國人大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去年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轉治,今年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出手可謂徹底看清問題和形勢,將可以徹底解香港深層問題,大家也可以見到2014年的佔中、2016年的魚蛋事件、2019年黑暴亂港、以及2020年外國勢力代理人戴耀廷等反中亂港份子策動的攬炒十步曲,全部外國勢力希望透過五步曲奪取權力,搗亂香港,既現行的「政改五部曲」出現嚴重漏洞,中央出手可謂撥亂反正合情合理。


筆者只需用一句反駁外國和反對派抹黑「民主倒退」的說法,正好香港民主選舉進程的一大躍進,選委會由以往的1200人增至1500人,以750萬人口計算,這個比例是十分之高,廣泛代表性亦十分之強。


第二是選委會界別組成由四大界別擴展至「五大界別」,包括「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以及「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界」。有一些界別比較空泛,筆者建議咨詢後盡清晰化,如何謂地區組織、基層、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以及有些新興行業及被乏視的界別,是否可以趁此修改增加或減少?


立法會將增至90席,筆者建議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是有必要性的,地區直選、功能組別和選委會議席,應成「2:3:4」之比是一個較為適合香港的安排。


筆者認為香港很多人在過去忘記「 一國兩制」的前提就是「一國」,我認為我們必須認識,「一國」之內的「兩制」並非等量齊觀,今次的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正好體驗「一國」,其構成加入中聯辦、 駐港國安公署代表,社會各界愛國者賢達組成。


在本次的改革修改宜大刀闊斧,拋開過往的經驗,在制度上以至執行上也是嚴格的,到理順後累積經驗後可以作出適度的調節。


「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獨特政治制度,具強大生命力、彈性以及創造性,是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之舉的確大大提升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運作,亦讓很多反派上了很保貴的一課,學做一個「忠誠反對派」,在國際社會上很多反對黨也是忠誠者愛國者,只要是遵守法律的也可以參選從政。最後筆者希望善意提醒,距離五步曲選舉是非常趕急的,筆者見5月2日前登記成為選民的情況沒有改變,但界別和一些制度未定前難免令市民有所混亂,港府宜應協調。


圖片來源: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