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針變成「劏豬櫈」
打針變成「劏豬櫈」

最近,打針好定唔打針好?成為熱辣辣的城市話題。一連有好幾個接種完新冠疫苗後猝死個案,嚇得人心惶惶。


我想起一則叫人哭笑不得的真人真事。有位好朋友,在一九九二年前後,負責為三棟屋博物館找粵劇大老倌做口述歷史。他初時係威係勢,大老倌個個欣然受訪,他勢如破竹率先訪問了靚次伯,但不幸在訪問後半年撒手人寰。第二位鳳凰女,也不幸在訪問後三個月內,在家中突感呼吸困難猝死,享年僅六十七歲。第三位受訪的粵劇班主更在七天後,一命嗚呼!從此,粵劇界一聽到朋友來電,便如接奪命凶鈴,嚇到電話筒都掉了。我朋友變成令人聞風喪膽的粵劇「劏豬櫈」,生人勿近!


我朋友無辜地解釋,受訪老倌大都是長者,屬高風險群組,他驚聞死訊後也非常難過,奈何一出事都算在他的頭上了。結果他轉了行。


打疫苗一事,有點像粵劇「劏豬櫈」事件,叫政府陷於兩難,長者是疫症死亡率最高的群組,生命十分脆弱,最應接種疫苗,但打針亦有一定風險,因為他們不少有長期病患。


這反映的不止是疫苗的問題,而是香港醫療制度對於長者缺乏基礎保障。香港不似內地有全民醫保,為長者進行基本體檢,驗三高、糖尿病及血管疾病。許多老人家對於醫管局的「醫健通」都不甚了解。對於應該打,定唔應該打,十分茫然。


有些長者的身體是一個計時炸彈,打完針之後不幸爆炸,死亡未必和這支針有關,但和香港缺乏基本醫保,對於身體隱藏危機懵然不知,卻有莫大關係。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3月1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