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台促梁下台 意在挑撥兩岸
往台促梁下台 意在挑撥兩岸

日前香港一些泛民的立法會議員和一些署名的香港市民在香港和台灣兩地刊登報章廣告,要求行政長官下台。類似的政治訴求,其實在過去十六年都呼之不盡,屬於見怪不怪。但要去到台灣刊登廣告,用特首的回應是「不明所以」,如果用上更地道的香港語言─「無厘頭」就更傳神貼切。

在《自由時報》刊登的廣告,其實是借題發揮,登報的人也明白香港和台灣的政治地位並不相同。香港是由殖民地回歸成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而台灣就是國共內戰之後的分裂結果。香港的前途已經解決,台灣則仍然處於統獨的拉扯之中。所以要求行政長官下台,香港市民有這個基本的政治表達權利,但問題是誰是相關的聽眾?香港人是最直接的群組,所以在香港賣廣告也算是合理。真的要超越香港,那向北京告狀,也應該到《人民日報》賣廣告。《人民日報》不收,也可以向一些傾向自由化的報系要求刊登。跑去台灣登,而且在「深綠」的《自由時報》登,那就是無厘頭。所以登廣告的目的,一定不是叫特首下台,而是志在挑撥兩岸關係和攻擊一國兩制。早前,個人遊政策造成香港社會一些緊張,也成為登廣告人士可以信手拈來的現成藉口。但可惜撰稿人根本不做功課,香港的個人遊,和台灣的有根本上的差別,不可以貪圖方便就借來一用。

年前應台灣的商界邀請,筆者特別到台北介紹香港個人遊實施的情況,與會的商界領袖和行政人員,都對分享台灣開放個人遊的大餅充滿期待,但筆者首先撥了一撥冷水。香港憑藉二零零三年開放個人遊,創造了近十萬個職位,每年做了數以百億元的生意,但不能完全作為台灣的翻版。因為香港跟大陸是陸地相連,大陸旅客可以全方位來港,主力是經深圳過關。去年訪港的大陸旅客三千五百萬,絕大多數是由香港的幾個陸路口岸走過來。但台灣跟大陸有一條海峽相隔,陸客來台,主力一定是坐飛機。一班飛機一程載客多少人?一日有多少班次?最多可以開多少班次?有數得計!因為台灣個人遊受制於客運的能力,所以一定不能跟香港相比。去年來港的大陸旅客有三千五百萬,但赴台的全部大陸觀光客,也只是二百五十萬,只是香港的百分之七!台灣人口是香港三倍,土地面積是香港的三十多倍,但接待的陸客總數只是香港的零頭。而因為空運的能力有客觀條件限制,陸客如何升,也有一個局限。香港面對個人遊產生的問題,在台灣有什麼可比較之處?

台灣經濟,經過民進黨的自閉八年之後,已經是直插谷底。馬英九上台之後,算是撥亂反正,重新把兩岸關係納回正軌。以民生和發展為主軸,政治爭議擺在一旁,完全是順應民意。香港的一些好事之徒,既搞不清楚台灣實施個人遊的情況和本質,挑撥兩岸關係之餘,更去壊二千三百萬人的生計,不但之昧於形勢,更是枉作小人。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3年9月19日

圖: flickr.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