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 國學 國情 愛國
國史 國學 國情 愛國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歷史不老,2021年的今天,國際形勢仍是風雲亂舞,毫不精采,卻十分緊張。際此時刻,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以下以夏簡稱之)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之專題研討會,就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進「一國兩制」的實踐,發表講話!以夏的位置與角色的份量之重,其公開發言當可被視為公開代表中央政府的立場,並由此將會引進對香港特區的施政措施,這是十分重要的提示!夏寶龍的講話篇幅頗長,但概言之,就是從「一國兩制」俯瞰對「愛國」的演繹!從教學現場看,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亦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事出有因,撇除主觀,歷史的錯判或刻意遺漏,愛恨交錯,焦點移位,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梳理從前,把握現在,前瞻未來。2021年是讓中國廣大老百姓思潮起伏的一年,120年前,已經是身經大、小百戰,每戰幾乎必敗,只有割地賠款,才能苟延殘喘,無奈自處的滿清政府被迫簽下國人扼腕憤慨的《辛丑條約》;八國聯軍侵華,橫侵暴奪,受害國的每一老百姓,竟然都要賠一両銀子的罪責,加起就4億5千萬両,劣等民族,人人當受懲罰,考試也要停三年,叩頭謝罪免不了,這是全民傷痛;一百年前,經歷「五四」全民愛國運動的錘煉,中國共產黨因勢成立,這是滿有熱忱、理想的十三人政黨,該黨的崎嶇艱苦發展,確實為其時的國人帶來曙光與盼望,獲不少貧苦大眾、知識分子以及熱血年輕人自願跟隨。


再說《辛丑條約》,屈辱與苦難不是結束,而是更大的屈辱與苦難的開始,1931年九一八事變,東北被日寇入侵而淪陷到1945年,抗日慘勝,身經百戰的中國,人命與財物的損失是天文數字,無法計量,民生、教育的建設嚴重落後和停滯也無法盤算。


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旋即又是國共內戰,1949年新中國宣布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卻又要繼續付上沉重代價對付美國及西方列強的聯軍,中國面對朝鮮戰爭,傷亡不少。一直下來,中國仍須面對周邊的蘇聯(今天的俄羅斯)、印度、越南等國挑釁所引發起局部戰爭。


擺事實,講道理,說感受,共產黨執政的新中國於內政上,確實有路線上、施政上的嚴重錯誤,三面紅旗、為期頗長的階級鬥爭、反文化的文化大革命等,為國民帶來傷痛,歷史上有清楚的說明。但七十年代後期,四人幫倒台,鄧小平掌握軍政大權後,汲取歷史上的教訓,啟動全方位的改革開放。


內外起跌無數的共產黨繼續執政中國急起直追,必須要有全方位的多方建設,方能保衞幅員廣闊的國土,以及養活14億的龐大人口。國家由一窮二白、受列強魚肉,到今天國防自立、自強,更重要的是,民生有機會步入小康之局,遠高於吃飽着暖的層次!更必須要提的是,中國近年對國際承擔的義務,量與質都得到多方實據的證明,金錢與人才投入聯合國、世衞、氣候環保等國際組織,是實實在在的!今天,美國及西方列強,在中國實步走上中華民族自主自強的道路上,硬說中國會威脅全球安全,硬說要阻截中國的發展。如此荒謬的自私自利的結論,歸根到柢,這般的小心眼並未有從大的歷史視野看,近代「身經百戰」而又幾乎亡種滅國的中華民族是如何飽受侵略之痛,如火鳳凰般走出來。


堅守民族自主自強路線,靈活多變,想必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關節,這也是連港人在內的全國同胞愛國的最重要的原因,而主權回歸中國,就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潮下更為得益。筆者留意到,夏寶龍的公開發言中,特別提及要堅持「愛國者治港」,並謂這是「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是基本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心清理正看,此話並無不妥,有國皆然!但與此同時,他亦提及絕不搞「清一色」,理解和包容有些人不理解國家,這令筆者想到改革開放及「一國兩制」的原創者鄧小平的說話:「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歷史在演進中,鄧小平的「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到夏所說的絕不搞「清一色」是前後呼應的,是真正面對「一國兩制」!筆者亦念及錢穆先生所言,「一國之民,深愛國家,先要基本了解國家的歷史」,這是前設!確實,只空喊口號將愛國升溫,功利就同步高漲,於愛國愛民族愛文化無甚裨益!最後,以「國史、國學、國情、愛國」的分組詞連體作結!願毋忘初心,愛國永續!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2月2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