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才是「一國兩制」的原味
「愛國者治港」才是「一國兩制」的原味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一道菜好不好食、烹飪的功夫是否到家,其實不用花巧,關鍵就在於能否做出正宗的味道。同樣道理,「一國兩制」要辦得好,重點在於不偏離最根本的精神,也就是鄧小平有言在先的「愛國者治港」原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自稱「老調重彈」,那有很深的含意。既然「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而且要繼續辦下去,那就當然不會有新的內容。攬炒派經常借「新」這個概念去攻擊政府,凡是政府在政制問題上有任何舉措,都抹黑成所謂「僭建」基本法。唯有對「一國兩制」有深刻、準確的認識,才可以識破攬炒派的鬼話,否則容易被他們誤導。


不允許政團高舉反中旗幟


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始終準確把握着「一國兩制」的真締,只是攬炒派想當然地以為「一國兩制」是他們所幻想之中的模樣,並且向港人灌輸,誤導港人去締造他們的虛妄幻想,以為可以利用「兩制」來對抗「一國」。既然是虛妄,當然不會實現,勉強去做還會有害,最終為香港帶來「黑暴」之災。所以夏主任說,有些人把好曲子唱跑調,甚至荒腔走板,中央政府才有必要把老調彈奏得響亮一些、清晰一些。由此可見,中央政府不過是要維持「一國兩制」的原味,就好像炒菜一樣,假如鹽放多了,就要加點糖;加糖不是為了令菜色變甜,而是保持正宗的味道。


夏主任說「愛國者」不是「清一色」,這種說法掃除了一種常見的謬誤,就是很多人認為香港的政治光譜就是建制派和反對派,其實這根本不符合「一國兩制」的初衷。「愛國者治港」就是在愛國的大前提下,不同政團可以表達不同的政見,而不是誕生一個反中亂港的攬炒派。就好像美國也有共和、民主兩大黨,但兩個黨都高舉星條旗,絕不會有一個政黨高舉反美旗幟。美國是一個獨立主權國都尚且如此,何況香港不是一個獨立政治實體呢?香港不允許有政團高舉反中旗幟是理所當然的。


建制派應該百花齊放


另一方面,建制派也不是人人一樣,夏主任提出選舉制度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就是建制派應該百花齊放,這是因為香港社會複雜多元,有不同階層和不同背景的人,不同市民需要不同的政團去為他們發聲,這樣才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


總之,唯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可保障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一國兩制」才可以行穩致遠,香港才會繁榮穩定。一個完善的制度設計要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香港回歸二十幾年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後二十幾年以至未來更長遠的日子,就是要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把「一國兩制」辦得更好!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2月24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敢問那些自命民主自居的,全世界那個國家由一班不愛國的人管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