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疫苗和檢測
漫談疫苗和檢測

新冠肺炎病毒打亂全世界人類的正常生活,疫苗成為大家的唯一希望。然而,全球各地投資千多億元研發疫苗,這些疫苗能否為我們帶來百分之百保護仍是疑問。近日社會上的話題大多與疫苗有關,所以我最近與生物科技專家交流了這個熱門話題。雖然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原則上能夠幫助人體產生新冠病毒抗體,但疫苗的效用實際上因人而異,因此我們在接種疫苗後對新冠病毒仍不能掉以輕心。


病毒變種 傳染性愈來愈強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加速了相關疫苗的研究,現已有十種疫苗獲不同國家的緊急使用授權或全面授權。然而病毒正持續變種適應新環境,傳染性愈來愈強,不少人擔憂疫苗的保護未能追上病毒變種的速度。幸好,今天全球生物科技非常進步,自中國向世界提供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起,科學家一直嚴密注視病毒變種情況,能夠因應情況調整疫苗,為人類築起抗病毒防綫。在病毒攻防戰中,疫苗固然是道重要防綫,病毒檢測更是防守警衞,抽出漏網之魚,作用同樣非常重要。


在接種新冠疫苗後,人體並不是即時受到保護,正常情況下要待至少七至十天,身體才能產生新冠病毒抗體。若接種者一直沒有產生抗體,便表示疫苗對接種者來說沒有用,變相「打了等於冇打」。我們要了解身體有否在接種疫苗後產生抗體,便需進行新冠病毒抗體檢測,驗出有抗體才算真正受到疫苗的保護。


病毒檢測一般分為病毒核酸、抗原和抗體檢測三種,檢測用得其所,控制疫情將事半功倍。世界各地和香港均用病毒核酸檢測,測試有否病毒遺傳物質,檢測結果陽性便能即時為病人進行隔離治療,但結果陰性也不能完全排除無受感染,可能因病毒量低,抽樣方法也會影響結果。第二種抗原檢測與病毒核酸檢測一樣,檢測結果非百分百準確,因為抗原是在感染病毒後七天才會出現,這段時間亦是最危險的,病者警覺性低且傳染性高。至於抗體檢測則可檢測有否病毒抗體,有抗體便表示有一定保護,但不等於完全免疫。因為這病毒正不斷變種,與我們鬥智。香港將展開全港疫苗接種,有需要以抗體檢測了解疫苗是否能有效發揮作用,因此我們應重視發展及應用抗體檢測,以達致嚴密防控疫情的目標。


做抗體檢測才知疫苗保護


我們接種了疫苗後未必能獲百分百保護,最理想是在接種兩周後進行抗體檢測,確認身體出現抗體,否則生活上還需要步步為營,不能除下口罩。因此,香港開展全民接種疫苗後,一定要呼籲大家繼續提高警覺,為己為人。出外戴口罩、勤洗手,以及減少社交接觸。病毒消失前,這將會成為我們生活的新常態。


在這個前所未見的世紀疫症面前,全世界人類也正接受全新的考驗,政府也不能確保每一個人能夠配合防疫工作。因此,作為公民也要提高抗疫意識,懂得自我保護。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2月1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