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矯枉必須過正」
香港教育「矯枉必須過正」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從2019年開始,香港經歷了大半年的修例風波,在暴力示威的過程中,未成年的被捕人士就有接近兩千人,當中四成都是學生。及後疫情爆發,網課又爆出小學常識科老師篡改鴉片戰爭歷史、誤人子弟的事件。2020年歷史科文憑試更出現「日本於1900至1945年對中國帶來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這種不應用作討論「利弊」的題目,社會上有部分人士對於以上發生的種種事件均歸咎於教育出現問題。筆者作為一位前線教師,上述種種事件如果都歸結為教育這一個單一因素未免太高估教育對於未來新一代的影響力,但的確影響下一代價值觀的因素方方面面都有,教育、媒體、朋輩、家庭都有其角色。教育要肩負起的角色和意義一點都不少。筆者以下希望從學科、教師兩方面來論證這個問題。


從新高中學制開始,中學主科就由以往的中、英、數變成了中、英、數、通。通識這個學科的增加本意是配合未來社會發展的需要,獨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思維的重要性將越來越重要。但是學科只有框架性的大綱而缺乏實在的教學內容,使這個科目的真實走向與本質目標越走越遠,不安排教科書的送審也讓違法意識公然走進校園,潛移默化地破壞香港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的法治精神。


另一方面,過去這段時間不少對於教師的投訴即使成立,換來的都只是缺乏阻嚇性的警告信,如果被投訴者是官校教師,更只是調離前線教學崗位。教師網上公然發布仇恨言論,學校自主處理下,只有不痛不癢的懲罰。一旦學校打算強硬處理,網上輿論散播的「白色恐怖」就一次又一次對學校以及學校管理層施壓,最後只會積非成是。


回歸後教育中「去殖化」的工作未有充分開展,新學科的學術自由被扭曲成為傳播不當價值觀的媒介,教師團隊中少量罔顧教育專業的人士徹底破壞了教師在社會中專業的形象。香港教育已經到了病入膏肓的境地,現在的教育改革已經不再是小修小補,正如毛澤東主席曾言:「矯枉必須過正,不過正不能矯枉。」香港的教育也應如是。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2月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