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百年中國 提升文化自信
認識百年中國 提升文化自信

202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踏入72周年,亦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中華民族歷經滄桑哀榮,終能成就百年璀璨,邁向「兩個一百年」的新征程。值此歷史時刻,香港有團體秉持「不會迴避歷史的真實面及真相」,選擇在大年初一、於香港電台,啟播合共100集的《世紀長征》,鼓勵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把握歷史脈搏,認識百年中國,並且提升文化自信。這是給正由亂入治的香港、革固鼎新的港台,一個淬鍊翻身的機會。能否把握?如何把握?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的夫人梁唐青儀女士牽頭發起《世紀長征》活動,節目內容以央視大型紀錄片《百年中國》為基礎,重新輯錄為100集、每集5分鐘的《世紀長征》系列,還聯同教育局和港台舉辦一系列橫跨一整年的多元化、生活化的學校和社區活動,通過線上線下跨媒體連動,呈現歷史的真實面及真相,幫助市民和青少年認識中國歷史文化,建立正確的民族和國家觀念。她強調,認識會帶來認同,但缺乏認識則易萌生誤會,通過分析和思考,將可增強對百年中國發展、對國家和民族的認知和認同。


港台有責完善節目播放


然而,扛起重責的港台,雖已走出風雨晦冥的關鍵首步,但其步伐和部署仍欠周延,需予精進完善。


第一,根據《港台約章》的規定,港台有責任「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因而今次參與播放《世紀長征》僅屬分內職責,加上由其負責的宣傳推廣「質低力弱」,予人敷衍塞責的觀感。需強調,《世紀長征》並非普通的宣傳短片,而是關乎中央與特區關係的大是大非,港台既獲授予編輯自主權,就有責任善用本身的專業技巧,在節目啟播前的最後階段,進行適當的補足完善,提升節目的張力和感召。


第二,港台在播放《世紀長征》時,應製作相對應的配套節目,進行補充性和延伸性的闡釋說明,並且發揮協同效應,讓市民和青少年對節目內容有思、有想、有感。


第三,港台選擇在普通話台《寰聽世界》節目的逢星期一、三、五,下午2時30分的收視率偏低時段內播放《世紀長征》,恐將淪為聊備一格的「應酬」。因此,港台必須果斷地調整節目播放的頻道或時段,又或者加強配套宣傳,否則整個節目製作和播放行動,只會製造不必要的浪費。


第四,港台既是「官台」,又具編輯自主權,意義、地位和作用都非比尋常,要兼顧「官台」和「香港人的電台」的雙重使命,就必須嚴格遵從《港台約章》和《節目製作人員守則》訂明的公共目的、使命和專業守則。對《世紀長征》的剪輯製作和播放宣傳,將是對重回正軌的港台,以及對廣播處長能力魄力的一個嚴肅考驗。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2月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