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要
我又要

孩子小時候常常會因爭玩具起爭執,那天妹妹又來投訴:「姐姐唔畀我玩……」我問她:「咁你係點樣叫人畀你玩先?」


姐姐不讓妹妹玩玩具,錯的未必是姐。你想玩,就要好聲好氣求人,或者美言美語氹人,如果只一句「我又要玩」,被人拒絕,是正常的,這是三歲孩子我已教她們的做人態度。


近日,好多人在談疫苗,政府去年宣佈,今年一月第一批中國製科興疫苗會到港。然而,現在一月了,政府又說,第一批給市民打的疫苗將是德國的復星BioNTech,說好的中國科興疫苗科興,因為一直未能提交第三期臨牀報告,暫時未能供港。


小市民眼巴巴看着一車車人大政協上深圳打國藥疫苗了,我們卻連科興的希望都在幻滅中。許多等待中國疫苗的朋友問:之前說得好好的,為甚麼忽然膠着呢?


我沒有內幕,但這天我看到特首林鄭在記者會上談疫苗時說了這樣的話:「在至少十天、八天前,都覺得已到這一刻是有需要,所以要求國家在這方面可以協助我們……」


做慣官的,不會發覺此話有何問題;但我們做慣人的,一聽就非常礙耳。


「要求」,你小小一個地方官,竟然夠膽要求中央?這是甚麼求人幫助的態度?疫苗全球在搶,中國疫苗更不愁賣,難道要我來求你?最初選購疫苗,你近水樓台卻不攬月,一採購就往外國找,美國的、英國的、德國的……最後,才找自己國家的,像買魚搭多塊魚嘴,國家看在眼裏,不氣是騙你的。


幫孩子找過學校的家長都有此經驗:最受歡迎的名校,都要求學生把該校放在選校次序的第一選擇,才會有面試機會,放第二選擇,多好成績都不考慮。學校收生尚且如此,更何況全人類在搶購的疫苗?


說人家不理睬你,請先檢討,你用甚麼態度來求人?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1月2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0
好正
17
心心眼
6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