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檢測大局為重
受限檢測大局為重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把封區的做法譬喻為走鋼綫,指出太早封會被指擾民,太遲封又會被批後知後覺,要取得平衡並不容易。他這種說法不止適用於形容封區,也適用於形容全港性的防疫抗疫措施。立法會上星期進行了《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多位議員的發言都提到疫情,筆者也不例外。我在發言中談到如果政府的防疫措施太緊會影響商業活動,太鬆又會令疫情反彈;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滿足所有人,那就唯有以大局為重,以大多數人的利益出發,採取果斷措施去把疫情壓下去。


事先張揚封區行動打折扣


封區檢測的做法無可厚非,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不能無視佐敦一帶不斷出現確診個案的現實。限制該區的居民活動,並對他們進行強制檢測以找出潛在隱形患者,是一種實事求是的做法。當然,如何讓受影響的市民安心度過受限強檢這段時間、今次封區的範圍是否足夠、是不是應該把範圍劃得更大、做得更徹底,這些問題都值得有關部門研究。筆者相信,政府吸取第一次的經驗後,如有必要再做類似的封區檢測行動,可以做得更暢順、更徹底。


然而,一些媒體和反對派人士在雞蛋裏面挑骨頭,故意誇大了封區的影響,拿派杯麵等事情來炒作,又故意歪曲政府沒有預先通知,把明明是正確的做法說成不對。筆者當天便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貼出了一幀照片,顯示了政府向居民所派發的物資,有水果、罐頭、通心粉等食品,分量足夠一個人一、兩天食用,並非謠言所說的只有一個杯麵。當然,如果有些市民不是在那裏居住,沒有廚房可以煮食,派發這類物資未必合適。如要再封區,下次可以派發多些即食的食品,方便受影響市民食用。


至於有人批評沒有對封區作出預先通知,又或所謂繞過區議會,這種說法是顛倒是非。未正式封區前數小時已有人「收到風」聞風而逃,尚且令檢測行動打了折扣;假如進一步提早通知時間,也許到封區時已十室九空了,哪將怎樣檢測呢?抗疫措施不同於一般的民生政策,必須同時間競賽。事實上,美國就是因為上屆特朗普政府輕視疫情,結果一發不可收拾,每天確診個案數以萬計,死亡人數比二戰更多,為美國帶來史無前例的災難。防疫措施寧可嚴僅一點,總勝過「佛系」抗疫。既然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市民亦應該積極配合,令社區盡快清零,大家才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1月2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bk chow
    bk chow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點解中央大細超??!內地無論在何地發生幾单疫症漫延,當地主管官员立即被免職或記大過…為何香港的一衆高官,花咗一年也搞不好,民不聊生!還沒有人需问责?需下台?需換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