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諮詢機遇 政改討論空間大
把握諮詢機遇 政改討論空間大

持續超過兩個月的「佔領事件」,讓市民大眾飽受秩序混亂、生活不便的日子,事件過後,民心思穩成為主調。政府在此時推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第二輪諮詢,是順應時勢,更是順應民心,讓政改議題重回正軌,以理性務實的形式達成普選共識,符合大眾穩中求進的根本願望。

何謂務實?對於普選方案,務實就是要在穩健牢固的基礎上再踏步。回顧香港民主政制發展進程,從《基本法》頒布伊始,就定明特首普選應循序漸進,以《基本法》為最終依歸,逐步向前。何謂理性?理性就是通過討論磋商,照顧各方訴求,達成彼此共識及找出最佳方案。

第二輪政改諮詢已經展開,有悲觀者認為香港民主進程又回到起點,一切仍在原地踏步,甚或有人認為人大「8.31決定」是給香港普選下的「緊箍咒」,令香港民主無路可走,揚言要推倒有關決定。而「佔中」的出現讓人誤以為,各方就政改問題無法達成共識,只能通過街頭政治推倒重來。但其實,在普選問題上,一人一票是根本共識,分歧只存在於細節。

一人一票是共識

政府的諮詢文件出台後,我們可以看到,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下,討論空間是相當廣闊的。提名委員會界別分組的組成、人數、選民基礎要如何處理?提名門檻定在多少才能確保選舉有競爭性?具體的提名程序是逐一表決還是一人最多兩票或三票?選民的投票是一輪還是兩輪?這些細節都足以影響最終的選舉結果,而這些細節也正正是特區政府在此輪諮詢中交由公眾發表意見的內容。

打造2017普選方案的機會就擺在眼前,我們每一個理性發聲、務實討論的人都可能成為普選的締造者。藉著次輪諮詢廣泛採納民意,平衡各方的訴求與利益,讓我們通過磋商對細節達成共識,最終將政改討論納回理性軌道,能否再上一層樓就要看大眾能否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參與。

不顧法律框架 民主大樓變「危樓」

反對派揚言要杯葛政改,民主黨的何俊仁又表明會在否決政改後以辭職藉機發動「變相公投」,這些都是不切實際、非理性、非務實的做法。至於有人揚言要推倒人大「8.31決定」,重啟政改,這更是異想天開!

必須指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充分考慮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這是特區政府必須堅守的底線。

政改是社會大事,值得大家熱烈討論,但香港不能陷入無止境的政治爭拗中,一旦脫離了憲法的基礎,不顧法律框架而天馬行空,最終只會淪為空談,錯失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的大好機會。萬丈高樓從地起,不求快、先求打好地基,才能又高又穩。政制發展其實就是在構建民主大樓,《基本法》本身就是最牢固的地基,背離《基本法》談普選是空中樓閣,這樣的「危樓」,如何能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目標?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5年1月1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