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基金」乃黃色經濟圈最佳個案
「612基金」乃黃色經濟圈最佳個案

自去年6 月成立至今,共收到近2億元總捐款的「612 基金」,在去年12 月初公開表示基金尚餘1,700 萬元左右,但法律開支不斷上升,所以需要「告急」, 需要市民更多捐款。參考「612 基金」的最新財務簡報,「法律費用資助」是基金開支最大的項目,費用接近6,600 萬元,佔基金總支出超過4 成。


無庸諱言,在持續多時的修例風波中, 經濟上獲益最大的, 便是「律師/大律師群組」。而「612 基金」,亦可謂是「黃色經濟圈」的最佳個案。


筆者注意到,「612 基金」的網站也提及求助者所得到的法律支援,劃一以法援處所訂的律師收費作為支援基準,同時,網站亦提及「若被捕人數有所增加,而被捕者屬意聘用收費較高的資深律師,其差額需由被捕者支付」。筆者想說的是,即使是以法援處所訂的標準,時薪亦數以千元為單位,倘若是較資深的律師,所收取的費用便更高了。筆者還是那一句,既然是支援「手足」,為何不能提供「極接近義務」的法律收費?一方面賺取了道德光環,另一方面賺取了豐厚律師費,「口惠而實不至」,豈非太虛偽了嗎?勿要忘記,「口惠而實不至」的下半句是「怨災及其身」。


事實上,對香港法律行業稍有了解的朋友也知道,「大律師」的工作和收入是不太穩定的,不少大律師甚至長期缺乏足夠工作,最終需要轉行或轉職為事務律師。然而,反對派去年策動黑暴,引致多名市民被捕及被控告,衍生了大量法律案件,「612 基金」在短時間內籌到1 億多元,名義上是支援被捕人士,實際上多數捐款最終是落在與其有關聯的法律界人士口袋裏,部分人甚至在得到「612 基金」的支援後,仍需要自行支付巨額律師費。據傳媒報道,吳靄儀早前更赤裸裸表示撥1,500 萬元推出「第二位大律師」資助計劃, 協助年輕律師累積經驗。這種近乎「一條龍」的操作手段, 最終害了社會, 害了市民,「肥」了親反對派律師群組,豈非「黃色經濟圈」的最佳個案?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月1日


原圖:612基金Facebook、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0
心心眼
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自作自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