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研外傭假日禁足堵防疫漏洞
促研外傭假日禁足堵防疫漏洞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自爆發第四波後,港府提高了違反「限聚令」的定額罰款並加強宣傳,惟外傭假日聚集時違規的情況仍未得以改善。很多外傭現時仍漠視「限聚令」,在休息日打包貨物,佔據天橋、街道及公園,甚至自備帳篷搞「派對」,而這些情況會增加社區播疫風險,更有可能將病毒帶回僱主家中。


有人強制檢測只留水喉水


以近日大量外傭帶同帳篷到添馬公園聚集為例,現場聚集者數以百計,惟未見康文署人員到現場執法。筆者認為,政府目前僅依賴警方執法並不足夠,建議政府協調及督導各部門的工作,加強違反「限聚令」的執法力度,同時已聯絡食物及衞生局和勞工及福利局,要求他們研究「外傭假日禁足令」的可行性。政府亦應與菲律賓及印尼的駐港領事館保持聯繫,呼籲外傭採取必須的健康預防措施,避免人群聚集或聚會,並在休息日期間盡量留在家中,保障公眾健康。


每一次香港出現疫情反彈,對社會的傷害都很大,很多行業、家庭都因此受到極大的影響,政府在疫情防控的方向及措施方面需作出檢討與適切的改進。據報,過去一年有百分之三特定檢測群組人士懷疑提交假的深喉唾液樣本,用水喉水取代口水,反映涉及虛報的個案有機會數以萬計,惟政府一直無公布相關數據,亦未高調譴責及執法,令市民擔心威懾力不足,或令蒙混人士變本加厲。根據香港法例第599A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任何人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可被罰款一萬元,若收到強制檢測令不遵從,更可處罰款二萬五千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應盡快高調譴責有關造假者,並要嚴厲執法,作出檢控,以儆效尤。


此外,現時的強制檢測亦未做到滴水不漏,沙田乙明邨明恩樓本月中爆疫,全幢住戶須強制檢測。政府仍「歎慢板」,上周四早上才採取強制檢測公告執法行動,進行封樓,有居民獲悉強制檢測令後立刻四處逃竄,可見防疫措施在執行上極粗疏,監控仍未到位。


再而三 措施落實不到位


內地防疫較為成功的經驗,正在於政府官員以「戰時思維」的態度與措施對抗病毒,各相關部門充分做好協調的工作,聯防聯控,對防疫要求一絲不苟,誰違規或疏忽,就要負責。最近北京、遼寧等地區出現零星個案,當地政府馬上動員大量人力物力,開展大規模的檢測排查,對爆發病例的區域落實封閉式管理,不容許任何執行環節出現疏漏。相比之下,由於本港措施及落實上不到位,已一而再,再而三錯過了非常多的疫情防控時機。港府須展現堅定的防疫決心與魄力,才有實現「清零」的希望。


同時,香港應盡快進行強制性全民檢測,以找出社區中的隱形傳播者,以切斷病毒的傳播鏈,並仿效內地使用健康碼的方式,及早為本港經濟和社會回復正軌帶來曙光。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2月3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齊心抗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林鄭做野la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人悲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