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賽跑,我們連塵都吃不到
這場賽跑,我們連塵都吃不到

兩個多星期前,手機流傳幾段視頻,有說是上海浦東機場因被封鎖做即時檢測引發的鼓噪人潮。


翌日看新聞,原來上海浦東新區於11月20日發現六個新冠肺炎病例,當中四個是屬於浦東機場物流公司員工,於是當局立即果斷行動,於22日晚派遣240名醫護及300名工作人員連夜進駐機場,為所有貨運及駐場員工進行核酸檢測,由晚上七時做到翌晨六時,11個小時共採樣超過16700份,當中只找到一個染疫個案。


病毒是不等人的,如果你不能走在病毒前面,至少要與病毒賽跑,在它擴散蔓延之前,狠狠地把傳播鏈斬斷。


上海那一幕騷動,看到人潮鼓噪,可見不是如我們特首講的簡單:「內地人相對服從。」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情緒,沒有人願意被限制行動,問題是,管治者有沒有能力、膽識、方法來控制大局,來解釋利害。


看近日香港的同類例子,看得大家心驚肉跳,我們的防疫系統不僅後知後覺,更似是無人駕駛。


12月6日,葵涌葵盛西邨第八座五樓五個單位共發現12人確診,翌日該幢樓的確診數字已增至16個,截至昨天(八日)染疫數字是18人。如此大規模集中爆發,當局並沒有封樓鎖邨,房屋署只派人到大廈消毒,衞生署只派人接走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並在區內向居民派發採樣瓶。


12月7日下午,陸續有八座居民收拾細軟離開,記者訪問拖篋客,他們都說,因為怕大爆發,所以趕快搬到親友家暫避。沒有人問:你們怎知自己不是隱形患者,逃離現場,豈非把病毒帶去其他區?


我記得特首林鄭說過,全港強制檢測不可行,但小範圍就一定做:「不排除當有群組或屋苑爆發時,封鎖部分範圍做強制檢測。」咦,葵盛西不就是屋苑爆發嗎?說好的小範圍強檢哪裏去了?


病毒不會陪你猶豫,當你在想該不該封樓封邨的時候,它已多傳幾個人;當你再思量封樓有沒有法律基礎時,它已蔓延到鄰座。


昨天行政會議開會前,特首說:因為法例未寫好,未能使用,如果早一點有法律基礎,有應變計劃,會處理得更好……


賊過興兵,當病毒已隨着雞飛狗走的居民遷到別區,原來我們還在寫法律。別說跟病毒賽跑了,原來我們連病毒影子的塵都吃不到。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2月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7
好正
3
心心眼
9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9
嬲爆

評論

  • Jimmy Sum
    Jimmy Su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加油!一定能战胜2019冠状病毒病!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