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你我有責
維護國家安全你我有責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全國各地均會開展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以線上線下雙軌並進憲法精神深刻人心。例如北京市,在線下,它們為不同受眾量身定制「法治」馬拉松,憲法進校園,憲法主題筆會,機關單位憲法知識競賽,重溫憲法誓詞等活動;在線上,「12+」普法聯盟,110家普法責任制 在今年的「12·4」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中,北京市順義區創新採用「線下戶外,在線上以雲端」雙軌並進,主題 鮮明,因時制宜,精准定制的宣傳模式,讓他人切實感受到憲法精神,體會法治力量。


本年的國家憲法日對香港甚具意義,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國家憲法日」,雖疫情嚴峻,但亦無阻特區政府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認識,香港特區政府在上午舉行線上「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國家安全」。筆者準時懷著興奮和學習的心情去觀看,座談會由主題演講和對談環節兩個部分組成。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先後分別致辭,其後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會發表主題演講。 對談環節的部分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範徐麗泰主持,與特區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長、原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莫樹聯資深大律師探討憲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


今次網上座談會深入剖析國家安全的重要理念,探討憲法及香港國安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及其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性。是次筆者獲益不淺,一直以來很多香港青年對國家憲法認識薄弱,甚至曲解導致出現以往混亂的現象,憲法和基本法是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從法理上作為中國公民的香港居民,也是必須同樣應該履行中國公民的義務,有責任共同保家衛國,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的完整。筆者引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日發表題為《憲法與「一國兩制」》的署名文章,裡面說雖然基本法並沒有作出特別的規定,但憲法第52條,規定中國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以及憲法第54條,規定中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 ,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憲法和基本法在居民權利和義務上的規定,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要求。 其中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是體現「一國」原則所必須具備。 香港居民享有了《基本法》規定的,可以例外於憲法的權利,這是「兩制」的直接、集中體現,但對於維護我國國家安全,從來都是「一國」的要求,香港居民不能成為例外。


這個筆者十分認同,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特別是香港青年,也必須認識及認同「先有一個,後有兩制」的概念,憲法是國家主權最集中、最權威的法律體現和表達,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這個國家所有法律的淵源。香港基本法根據國家憲法而制定,憲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先有憲法,再有基本法,再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後香港的憲制必然以國家憲法為基礎,基本法是憲法的修改補充和發展完善,是中國憲法特殊的組成部分。因此回歸以後的香港,基本法有規定的,按照基本法辦事;基本法沒有規定的,適用國家憲法。維護國家安全你我有責,在融入國家大局的進程中,作為新時代的香港青年,要更堅實、有責任要正確認識和傳揚這些訊息予廣大青少年,共同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