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撥亂反正是民心所向
立會撥亂反正是民心所向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梁幸發


現屆立法會復會後,亂象頻仍。香港在中美貿易戰衝擊、內部亦飽受黑暴和疲情的多重打擊下,市民普遍期望立法會能與政府理性論政、實事求是協助市民克服困境。攬炒派仍執迷不悟,惡意製造議會攬炒,犧牲了廣大港人的福祉和香港的整體利益。

 

香港過去一年在黑暴的陰霾下,立法會成為攬炒派主戰場之一,民生福利議案如將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等幾經波折才獲通過,卻仍有不少與公眾利益息息相關且已有社會共識的法案包括加強規管電子煙、實行垃圾徵費和一手樓空置稅立法等條例草案在攬炒派拉布下胎死腹中,幸好隨着政府延任現屆立法會會期一年,有關草案仍有機會在不用「推倒重來」的情況下繼續審議程序。

 

攬炒派辜負港人所望,本性難移,立法會復會至今開了四次大會,其中三次都因攬炒派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後因人數不足而流會,過去四周會議已合共點算80次人數,對毫無政治爭議的法案如《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的小修小補修訂仍不斷要求點人數或重覆發言,反映攬炒派選擇留任議會仍然是以攬炒議會為己任,而非真心誠意地為重新建立良性和務實的互動爭取有利的空間和條件。

 

立法會作為香港的主要立法機關,具有作為一個地方議會應有的憲制角色和責任,本應有建設性地監察政府施政以提升政府的管治效能,攬炒派不知悔改,繼續在議會進行不合作運動以及瘋狂拉布務求拉倒議會,成為香港未來能否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最大障礙。

 

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先生早在上世紀80年代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並提出「愛國愛港」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和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攬炒派以「港人治港」作為晃子,大搞所謂獨立或民主自決,堅持走民粹路線,煽動港人對中央和內地的仇恨情緒,以分化和撕裂社會的手段試圖激發和鼓動支持者,最終必然是徒勞無功,這好比今日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依賴煽動選民不滿情緒爭取支持,而非以民為本,最終造成國內族群撕裂、國際上搞單邊主義被孤立,如無意外更將輸掉總統寶座,失去23萬人的性命更使美國在抗疫不力下付出沉重代價。

 

中央政府不計前嫌,讓包括攬炒派的全體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期望攬炒派能放下歧見,全力為香港經濟民生出謀獻策,攬炒派卻將「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標準拋諸腦後,還以全體攬炒派「義無反顧」辭任為手段脅迫中央政府讓步,親手摧毀了彼此可以討論和妥協的任何空間。

 

攬炒派本來只要認清既有底線,凡事均可有商有量,如今決心攬炒議會,一旦政府出手整頓多年來的議會亂局,比起對攬炒派能回頭是岸仍存一絲寄望,無疑更大程度符合廣大港人的期望和意願。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