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陳文敏,請交代
戴耀廷、陳文敏,請交代

作為港大校友,小晴對本報十二月三十一日報道說:「疑戴隱瞞捐款人、港大『放一馬』」,深感憤怒。港大欠公眾和校友一個交代。

港大報告指,校方只從傳媒得悉捐款人原來不是戴所說的朱耀明;若校方一早得悉,必會先確認該名「市民」身分。港大錯了。根據「和平佔中」網站,戴耀廷早在今年十月二十八日(即被揭發當日)已發聲明說:「整個捐款源於有本地熱心市民向朱耀明牧師捐款,支持他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戴說的整個捐款是分三筆合共港幣一百三十萬元。由今年十月底到今年十二月底共兩個月,港大有足夠時間去詢問戴這位「市民」是誰?但港大卻視而不見。

這一位「熱心市民」(聲明英文是:a member of the public )早在去年五月便已捐出一百三十萬巨款予戴去謀劃一年多後(二○一四年)才啟動的佔中,究竟是誰這麼熱心?據本報圖片,捐款是去年五月十日分別以三張號碼相連(194527至194529),由豐銀行觀塘分行發出的本票。大家若不善忘,應記得黎智英多年來捐出數千萬計金錢予泛民,便全是經過豐銀行觀塘分行發出本票,經手人是黎的助手MARK SIMON。這一百三十萬神秘捐款的「熱心」市民是否又是黎智英呢?港大應詢問一下。港大是公營機構,受防賄條例監管,廉政公署是否也應過問一下?

據報道,其中三十萬是由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接收的。陳被盛傳即將出任負責港大人事管理的副校長。陳日後管理黜陟升遷,宜立刻公開捐款細節,以釋公眾及校友疑慮。

除了上述的一百三十萬,還有十五萬是所謂朱耀明壽宴的禮金,但據泄漏的電郵顯示壽宴之後,陳健民發出電郵要為禮金不夠付酒席錢而要其他人(如李柱銘)夾錢,那為何突然又有十五萬的「盈餘」來捐助港大呢?這突然的「盈餘」會否又是一位「熱心市民」捐出呢?這位市民會否又是姓黎的呢?

事件得以揭發,全因為今年十月二十八日一位駭客披露了戴的一系列電郵,如今這個連結還在,裏面提到戴頻密和歐美、日本等大國領事會面,討論佔中。這是明擺的和外部勢力暗通款曲。小晴想問:戴教授,你那來時間教學?

港大不能讓事件不了了之,這是玷污校譽的事情,茲事體大。換一個角度,倘若是某中資機構以「無名氏」方式捐款給某港大教授研究如何防範佔中,你猜會像今次一樣,不了了之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1月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