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告何其荒謬
交通報告何其荒謬

新年伊始,本想勵志一點,惟看到交通諮詢委員會有關香港交通阻塞的顧問報告,不禁怒火中燒。

報告指出,導致交通擠塞的原因主要有五個:過多車輛在路面行駛;建造新道路的空間有限;路面有工程;道路使用者爭相使用路面空間;以及管理和執法問題等。筆者都知道「阿媽係女人」!但報告建議的解決方法,一字記之曰:「加」!當然,若牌費加到五十萬元一年,肯定會少很多車,惟是否保證交通暢順就難講。

如果顧問公司和交諮會袞袞諸公曾經於上班時間在灣仔海旁看過,當發現常有一條由巴士組成的長龍,由軍器廠街一直到伊利莎伯大廈,十分壯觀。其實,私家車每天主要是上下班時用,很多中產家庭買車只是周末載家人出外。加牌費和首次登記稅,說穿了就是不管車主用不用車的。每天使用路面最多的是巴士和「搵食車」,難道加牌費和首次登記稅,這些車便會減少?筆者不反對加價,最主要是合不合理?有否威嚇性?

還記得小時候,周日是不用入咪錶,而且那時市區咪錶也比現在多很多。但現在不單周日十時至十時要入咪錶,咪錶數量亦大幅減少,尤其是附近有商場停車場,就更找不到咪錶,令人不期然認為政府刻意幫「地產霸權」「掠水」。寓禁於徵,有沒有想過這是加劇貧富矛盾?富豪和高官當然不怕加,但中產就百上加斤。道路是公眾資產,如搞到好似有些名牌直資學校一樣變成有錢人專用,遲早官逼民反。

解決擠塞問題,應研究如何避免大家同一時間把車開到擁擠之地,如引入電子道路收費;更應把香港的中心分散,而不是政經中心都集中在中環、金鐘。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月2日

原圖:香港經濟日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