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超級聯繫人」為國家發展獻力
做好「超級聯繫人」為國家發展獻力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黃麗芳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也是亞洲金融中心,有不少可貢獻大灣區發展的地方。我們的強項就是世界各地的聯繫。然而,近年來部分市民被激進本土主義蒙蔽雙眼,寧可拒絕一切與內地來往,歧視內地旅客和新來港定居人士,也不願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種態度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實在是只有弊沒有利。


香港豐富的國際聯繫,就是我們的優勢,我們不應自斷所長。面對國家提出「十四五」規劃、雙循環的大局,香港人需要開放心態,能夠與不同種族及國家的朋友溝通聯繫,才是真正的「超級聯繫人」。


香港賴以成功的因素,除了是實行「一國兩制」、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外,還有我們秉持開放的態度。香港從百多年前的小漁村,發展成世界上其中一個重要的轉口港,正正是因為「開放」。上世紀四、五十年代開始,隨着不少內地資金、人才南下,造就了香港的製造業騰飛。之後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港商將技術、專業服務帶到內地,為國家發展貢獻一分力,香港亦開始轉型為國際金融中心。隨着科技發展,我們就開始發展創新創意產業。香港的發展從來和我們歡迎世界各地人才的政策及配套有關,無論人才來自哪個地方,也能夠在香港落地生根。


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一個引擎,我們更應承擔更大的使命,歡迎及招攬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到大灣區發展。我們看看東京灣區、三藩市灣區、大倫敦城市群,他們都有一套吸引專才移民的政策,願意吸納來自不同地區的人才來到他們的灣區發展。歷史上,香港是華洋共處之地,我們應該對不同種族的人有更大的包容,何況是血濃於水的祖國同胞,這樣才有利我們一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


今天,我們需要改變思維,解放思想,對內,我們和大灣區一同探索深化合作,爭取港人港企在大灣區的便利政策,助港企開拓內地市場;對外,我們要聯繫不同地區,不單吸引外商到大灣區投資,把優質外資引進來,亦吸引外國人才到香港進修及發展。同時,香港可以和內地企業一同「走出去」。我們要以開放的心態,做好「超級聯繫人」。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1月8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