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助力健康碼推行
政府須助力健康碼推行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香港和新加坡政府就「航空旅遊氣泡」安排達成原則性協議,為在疫情下備受打擊的香港經濟帶來一絲希望。近日,民建聯就「旅遊氣泡」以及「健康碼」展開了調查,有54%的受訪者表示想盡快通過「旅遊氣泡」的措施出行,68%的受訪者認為「旅遊氣泡」和「健康碼」的推行將會刺激本港經濟,使得香港經濟恢復元氣。我們可以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持續近一年時間,雖然政府已經推出了多項經濟補助措施,但是各行各業的經營仍然困難重重,若政府再無法出台有力措施,香港經濟將會持續受到重創,而最終受苦的則是基層市民。


落實安排 恢復香港經濟


因此,我們希望政府能從高危群組強制檢測、完善配套措施以及盡快落實內地港人來港免隔離的安排這三方面入手。首先,政府應該加快立法推行高危群組強制檢測措施,盡早讓香港疫情清零。粵港澳三地互認的「健康碼」遲遲未能推出的一個最主要原因是香港疫情始終無法清零,這和政府無法對高危群組強制檢測有很大的關係。而在民建聯的調查中,有72%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採取更有力措施使得疫情清零,所以我們認為推行高危群組的強制檢測將會是一個有力以及高效的做法。但是,由於香港市民認為檢測與否是個人權利,很多時候即使屬於高危群組的市民都拒絕檢測,因此政府必須要做好對市民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從而為高危群組強制檢測打下基礎。其次,「旅遊氣泡」以及「健康碼」的實施也必須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配合才能顯示成效,在這裏政府回應了民建聯的訴求,降低了病毒檢測的費用,同時也推出了「安心出行」的程序,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希望行政長官在本次上京的行程中能積極和相關部門溝通,爭取早日恢復兩地居民的正常往來。同時,香港作為國際都市,必須維持和其他國家的經貿往來,因此政府應該加快與更多國家訂立「旅遊氣泡」的進程,而在制訂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為「旅遊氣泡」政策裝上「緊急裝置」,即在什麼情況下需作出開通限制或者暫停限制安排。最後,我們希望政府盡快落實內地港人來港免隔離措施,便利港人恢復正常兩地往來。


今年對於香港乃至世界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困難重重的一年,但是我們相信,只要香港社會團結一心,齊心抗疫,就一定能渡過難關,香港社會一定能恢復元氣!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11月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