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畏霸權 美國須看清現實
中國不畏霸權 美國須看清現實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 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指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極端利己主義在當今世界是根本行不通;任何訛詐、封鎖、極端施壓的方式,以及搞霸權、霸道和霸凌的行徑,也是根本行不通,強調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美國早前分別以關稅、制裁等手段,以圖阻礙中國的發展,但中國崛起已是不爭的事實,也是勢不可擋,中國因時制宜正循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發展,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已逐漸減退,甚至激發中國人民逆境自強的決心。


中國已連續11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進口額佔世界進口總額的10%以上,更已是120 多個國家和地區主要貿易夥伴,與世界經濟的聯繫及互利緊密相連,和美國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國不可能被排除在世界經濟之外。可以預見,很快將如學者所料,中國佔全球生產總值三分之一,經濟規模超越美國。美國以為中國唯有西化才能實現現代化,完全錯估形勢。


中國崛起的最大特色是堅持和平,對外沒有發動戰爭,對內致力團結各族人民,成功從一貧如洗發展至與世界經濟強國平起平坐;其次是沒有照搬西方模式或其他模式,只參考其他文明的長處,並沿着自己五千年連綿不斷的文明發展,不斷完善自己;第三是包容,中國的發展是以貢獻世界文明為目標,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講話時強調,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我們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反映中國模式的寬宏器度。中國在「十三五」時期讓逾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這就是貢獻世界的最好例子。


中國擁有世上獨有的制度優勢,在抗擊新冠疫情中。舉全國之力,10 多天建成火神山及雷神山醫院、短時間內調動醫療資源解決個別省市的資源短缺問題、極速研發核酸檢測試劑盒等,取得其他國家不能達到的抗疫成果;今年新冠疫情是考驗全球各國治理能力的突擊考試,中國是第一個遭遇疫情的國家,卻是第一個經濟復甦,是全球抗疫表現最突出的國家,反觀美國等西方國家一再錯失控疫的黃金機會,令疫情失控,保障不了國民的生存權。


更值得世人重視的是,中國對未來規劃高瞻遠矚,有「五年規劃」、「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發展目標明確、信心堅定、人民團結,這些優勢都是美國望塵莫及的。


如今紀念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意義,就是告訴全世界,中國力量不可戰勝。面對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面對各種阻力壓力,中國人民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美國干預、打壓侮辱是不智之舉的,應該認識中美是夥伴,只有互惠合作才是出路。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0月24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