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甜思苦的幕後故事
憶甜思苦的幕後故事

某夜總會重金禮聘大力士一名,表演首日,座無虛席。大力士拿出一個橙來,用力一揸,然後說:「這個橙已被我搾乾,席中有誰用手再搾出一滴來,我願賠五百元。」場中走出一個西裝骨骨的斯文人,走上台用手把橙一握,竟然搾出最後一滴,眾人大驚,大力士忙問:「仁兄做盛行?」斯文人曰:「稅務局是也。」

 

這是資深文化傳媒人黎文卓初中時在報章發表的第一篇投稿笑話,從此,他開始了寫笑話行列,至今寫過的笑話,超過一萬個了。

 

黎文卓是行內著名「橋王」,由TVB的《歡樂今宵》、《笑聲救地球》、《江山如此多Fun》……到亞洲電視的《百萬富翁》,他都開創了很多電視節目先河。一輩子跟創意打交道,黎文卓腦海的笑話彷彿已渾然天成,跟他吃晚飯,起碼會讓你笑上半頓飯。

 

許多人覺得這種力量是天賦的,我絕對明白這種功力是要艱苦積累的。你要看好多書、看好多戲、聽好多故事、接觸很多人、嘗試很多新事物,才能把經歷融會貫通創作出有生命力的笑話。所以笑中有苦有淚,才是笑話背後的真實畫面。

 

最近黎文卓寫了本新書《幕後故事》,就是把娛樂圈歡笑輝煌的背後艱辛呈現出來,如一首老歌:懷緬過去,一半樂事,一半令人流淚。

 

其中有個段子就是笑中有淚,也是我們看電視劇時沒法看到的社會現象:四十年前,黎文卓到蘇州拍西施和范蠡的故事,在河邊找了條木船作背景,拍了一天,給了船家五十元人民幣,叫他明天再來。誰知翌日,攝製隊一到現場,嚇了一大跳,河邊竟來了幾十條船,原來,五十元是當地人一個月工資,大家知道有大客戶,整條村的船家都聞風而至。

 

國家改革開放,黎文卓是第一批進內地的影視製作人,由當年遇到的,對比今日看到的,真叫人感慨萬千,一個民族翻天的變化,黎文卓不但有幸看到,還一起經歷,憶苦思甜,更是憶甜思苦。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8月2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8
支持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