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重衞生港人須齊心
抗疫重衞生港人須齊心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近日,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似有回落之勢,但單日新增確診個案仍維持雙位數字,可見情況依然嚴峻。社會必須緊記一波又一波疫情爆發的慘痛經驗,在暫仍須要與毒疫共存的形勢下,市民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保持社交距離、絕不可鬆懈外出佩戴口罩,都是個人衞生、公共衞生以抗疫的重中之重。尤其是秋冬季流感高峰期逼近,為人為己為至親,抗疫態度宜緊不宜鬆,而當局此刻更要有超前部署,做好備戰,力防力抗疫情捲土重來。

 

香港變磨心諸事掣肘

 

抗疫必須嚴陣,防風亦不能掉以輕心。香港正處於颱風季節,可預見具破壞性的颱風即將到來。一七年「天鴿」急風暴雨帶來的巨大破壞,香港人記憶猶新:大量樹木連根拔起、住宅及商廈玻璃窗被吹跌吹破、雜物橫飛、天秤倒塌、暴雨及風暴潮威力驚人、海水倒灌注滿地庫停車場……面對惡劣天氣,市民要及早作出防範,審察任何門窗鬆脫或不穩,棚架固定或盡早拆離,淤塞水管水道也要及時修通。若一時掉以輕心,未有及早防範而付出人身受損或財物損失的代價,固然不值,一旦危及生命安全,更加追悔莫及。

 

面對疫症的持續打擊、風災的威脅,特區政府當是責無旁貸,必須要為港人做好把關,嚴肅認真應對及防犯,然而,大國對弈掀起的政治海嘯,波濤洶湧,香港處於夾縫,變為磨心,諸事掣肘,不宜僭越妄議,只能嚴守本位,適時配合,做好本分。

 

政府要踏實推動施政變革

 

香港社會長期以來均見政治立場迥異壁壘,對立中求同求存,但近年內部撕裂的不止是政見立場、甚至是兩代、三代之間的互不相容,以致在重要的公共議題上,不同板塊漸行漸遠,難以溝通、或透過商討化解爭議,不能形成共識。有部分較激進者將西方固有模式過於理想化或超現實的追求或脅逼套入香港,撇下其他現實的因素未有顧及,不是沒有合乎比例的關注,就是純陰謀論,為反對而反對,每每以極端抗爭手法令香港寸步難行,也障礙了香港與國家相互扶持的長遠發展。

 

近年,這種社會氛圍加速轉壞,筆者懇切及盼望香港人可以齊心,放下歧見,發揮獅子山精神,同舟共濟,踏穩步伐,而特區政府亦要與全港市民同行,堅定堅實捍衞一國兩制,虛心而踏實的推動施政變革,經濟變革以至社會變革,香港才有機會走出谷底、回復穩定,再見繁盛。

 

天災難料,人禍難恕!人類歷史,勞動創造,社會建設,關愛創造!修身省身,齊家愛港,關愛每人,建港愛國,自己做起!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8月19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支持
0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