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警方「旁門左道」 需拿出實據
指警方「旁門左道」 需拿出實據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最新的警隊支持度,警隊評分六十一,滿意度五成六,不滿意度兩成七。如果就以這三個數字來看,不去看細分,以及其他眾數、中位數、首尾四分一等指標,這三個數字其實都算良好。但演繹的目光去了滿意度淨值是回歸十七年最低,那又好像不如人意了。

警支持度沒變 僅不支持度升

評分這種分析工具,其局限在本人過去的文章也分析了不少,其趨中性令到取得高分比較難,尤其是警隊需要處理相當多具爭議的事情,支持度屬二分法,比較容易看到支持的量化。警隊的支持度仍是五成六不變,但不支持度卻上升了八個百分點,所以才把淨值拉低。

外國的民調機構,尤其是在進行有關政府或官員的支持度研究,研究機構通常只公布數字和結果,其中含義,由讀者自己去解讀和演繹。因為調查是他們自己一手一腳進行,為免予人有既定政治立場,所以都只公布數字就算。但鍾庭耀則有插嘴的習慣,對其研究的數字再予以主觀的分析,甚至加上一些在研究範圍之內根本沒有提到過的用語和概念,例如「危險水平」、「失敗邊緣」。何謂危險?何謂失敗?相信只有鍾庭耀一個人知道。

對於今次對警隊的調查,鍾庭耀又再加多一嘴,促警隊加強執勤專業和對社會關愛,不用旁門左道,讓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甚麼叫旁門左道,鍾庭耀沒有講清楚,但如果說警隊用旁門左道,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指控。警隊是維護法紀的最主要隊伍,對他們的要求當然是專業,但專業之上更要是以身作則,知法守法。如果有人認為警隊做法旁門左道,那就不要隨口講、順便講,要拿出真憑實據,向有關部門單位作出申訴指控。

政治問題 佔中欲以違法解決

至於政治問題,以政治解決,個人是百分之二百贊成,但「佔中」是不是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當然不是。所謂政治手段,前提就一定是合法。巴勒斯坦問題是政治問題,但「九一一」事件就不是政治解決,而是恐怖主義。放回香港的場景,香港政制發展,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都是政治問題,但「佔中」卻不是政治解決,而是企圖以違法解決。如果要政治問題,政治解決,那由第一天就不要佔領金鐘,不要攻打立法會,不要包圍政府總部。這一切的手段,都是非法違法,有關人士就是企圖用非法、違法,甚至暴力手段,去達到他們的政治目標。

如果「佔中」發起人不是搞「佔中」,不是有人去攻打立法會,而是搞論壇又或遊行集會,警方當然不會插手,甚至可以幫手,為主辦機構維持秩序。但現在「佔中」違法,那警隊要維持法紀,當然要執行法庭和政府的命令和決定。在電視畫面上,大家清楚看到「佔中」者的行動和對抗,警察的武力是否必須,大家可有公論。但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在這個實際情況下根本就是廢話。

對警隊的不滿意度上升,個人相信也是事實,因為警隊是政府應付非法佔領道路的前力量。本人看過一些民調,支持「佔中」的比例只有兩成多,但反對政府使用武力清場的卻有三成多。合理的推算,支持「佔中」的兩成多應在這三成多的包納之下。換句話說,有一成多的人,是反對「佔中」運動,但同時又不支持武力清場。他們無法提供合理解決問題的方法,但無論如何,他們就是不想見到武力衝突!

所以不滿警隊的比率升到兩成七,是可以理解,因為支持「佔中」的就有兩成多,他們可能因為清場對警隊印象轉差。而一貫反對使用武力清場就有三成多,用這個數字來比較衡量,兩成七不滿意度就更不算不合理!

(文章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4年12月11日

原圖:dcbbs.zol.com.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